黒谷上人漢語灯録巻第六

  厭欣沙門 了恵 集録

 

漢語第一之六 当巻有四章

 往生要集釈第七
 同略料簡第八
 同料簡第九
 同詮要第十

 

七、往生要集釈

往生要集釈第七

ルニ↠釈↢此¬集¼↡、ジュンゼバ↠釈ルニ↢経論↡可↠有↢三門↡。一ニハ者大意、二ニハ者釈名、三ニハ者入文解釈ナリ

七、往生要集釈 大意

大意トハ者、法性平等ニシテ雖↠離↢浄穢↡、亦復不↠離↢染浄縁起、因縁仮有↡。是仏勧タマフ↢厭穢欣浄↡。但雖↠厭空、雖↠欣、若クハ↢其行↡終無↠処↠獲。是シテ↢念仏↡求↢願往生↡、是其大意ナリ也。

七、往生要集釈 釈名

トハ↢題目↡者、言↢「往生」↡者、草庵ヒサ↠目、便是蓮台↠趺之程、即従↢弥陀仏↡、在↢菩薩衆↡、一念之頃得↠生コトヲ↢西方極楽世界↡。故↢往生↡也。

次「要トハ」者、此¬集¼中雖↠有↢念仏・諸行二門↡而以↢諸行↡不↠為↢其↡、即以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故序 (要集巻上) 、「依↢念仏一門↡、聊ムト↢経論要文↡。」第八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下) 亦「↠如↧直↢弁スルニ往生之要↡、多云ニハ↦念仏↥。」又 (要集巻下) 、「明契経以↢念仏↡為↢往生之要↡。」依ルニ↡、要之言唯局↢念仏↡不↠通↢諸行↡。

「集」者、広↢経論↡撰↢集念仏往生之文↡、故言↠集也。此¬集¼有↢上・中・下↡、故言↢「巻上」↡耳。

七、往生要集釈 入文解釈

三入文解釈トハ者、此有↢二意↡、一ニハ者分↢別三段↡、二ニハ者明↢章門開合↡。

七、往生要集釈 入文解釈 分別三段

分↢別トハ三段↡者、言↢三段↡者、一ニハ序分、二ニハ正宗分、三ニハ流通分。一序分トハ者、初↢「往生極楽」↡至マデハ↢于「備↢於廃忘↡矣」者、序分ナリ也。二↢正宗↡者、自↢「大文第一」↡至マデハ↢下巻¬宝性論¼偈↡、正宗分ナリ也。三流通↡者、下巻内題奥七言四句偈、是流通分ナリ也。

七、往生要集釈 入文解釈 明章門開合

トハ↢章門開合↡者、先

七、往生要集釈 入文解釈 明章門開合 開

トハ者、如↢序 (要集巻上) ↡「総ジテ↢十門↡。分為↢三巻↡。一ニハ厭離穢土、乃至十ニハ問答料簡。」ナリ也。

七、往生要集釈 入文解釈 明章門開合 合

トハ者、前十門ツカネテ為↢五門↡。謂ニハ厭離穢土門。二ニハ欣求浄土門、此之中即摂↢第三極楽証拠門↡。三ニハ正修念仏門、此即摂助念・別時・利益・証拠四門↡。四ニハ往生諸行門。五ニハ問答料簡ナリ也。

問曰、十門次第、造主定↠有↢其意↡。今何末学稟↠庸ズル↢開合之義↡、有ルヤ↢何↡耶。答曰、第三極楽証拠門之意、即釈↢第二欣求浄土門之疑↡。謂シテ↢十方及都卒、唯偏釈↢成西方一義↡。故↢一門↡。

問曰、何第五・第六・第七・第八、合シテ↠之ルヤ↢一門↡乎。答曰、依↢正助、長時・別時、修因得果↡、一往開↠之雖↠為↢五門↡、対スルニ↢諸行↡、五門共念仏ナルガ、亦合シテ為↢一門↡。故 (要集巻上) 、依↢念仏一門」、聊↢経論要文」。

又第八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下) 、「問曰、一切善業各有リテ↢利益↡、各得↢往生↡。何唯勧↢念仏一門↡。

第九門 (要集巻下) 、「求↢極楽↣必専↢念仏↡、須↧明シテ↢諸行↡各住↦楽欲↥。」

↢「一門」者、総ジテシテ↢一部十門之中↠言念仏↡、云↢「依念仏一門」。則対↢諸行↡論↠之

第八念仏証拠門↠言「一門トハ」者、指↢上正修念仏已下四門↡、亦対シテ↢諸行↡云一門也。

第九門↢「念仏」↡者、雖↠無↢一門言↡、意↢正修已下五門↡云↢念仏↡也。是↢諸行↡亦云↢念仏↡。

就↢此¬往生要集」有↢広↡。

七、往生要集釈 入文解釈 明章門開合 広

トハ者、此一部三巻↢序・正・流通↡、厭離等十門↠広。十門トハ者、「一ニハ厭離穢土、二ニハ欣求浄土、三極楽証拠、四ニハ正修念仏、五ニハ助念方法、六ニハ別時念仏、七ニハ念仏利益、八ニハ念仏証拠、九ニハ往生諸業、十ニハ問答料簡也。」 (要集巻上)

↢厭離↡有↠七。「一ニハ地獄、二ニハ餓鬼、三ニハ畜生、四ニハ阿修羅、五ニハ人、六ニハ天、七ニハ総結也。」 (要集巻上) 地獄↡有↠八。「一ニハ等活、二ニハ黒縄、三ニハ衆合、四ニハ叫喚、五ニハ大叫喚、六ニハ焦熱、七ニハ大焦熱、八ニハ無間也。」 (要集巻上)

欣求↠十。「一ニハ聖衆来迎楽、二ニハ蓮華初開楽、三ニハ身相神通楽、四ニハ五妙境界楽、五ニハ快楽無退楽、六ニハ引摂結縁楽、七ニハ聖衆倶会楽、八ニハ見仏聞法楽、九ニハ随心供仏楽、十ニハ増進仏道楽ナリ (要集巻上)

極楽証拠↠二。「一ニハ↢十方↡、二ニハ都率。」 (要集巻上)

↢正修↡有↠五。「一ニハ礼拝門、二ニハ讃嘆門、三ニハ作願門、四ニハ観察門、五ニハ回向門ナリ。」 (要集巻上) 、付↢作願門↡有↠二。「一ニハ縁事四弘誓願。二ニハ縁理四弘誓願。」 (要集巻上意) ↢観察門↡有↠三。「一ニハ別相観、二ニハ総相観、三ニハ雑略観。」 (要集巻中) 、有↢雑略観↡、有↢略極観↡。

↢助念方法↡有↠七。「一ニハ方処供具、二ニハ修行相貌、三ニハ対治懈怠、四ニハ止悪衆善、五ニハ懺悔修罪、六ニハ対治魔事、七ニハ総結要行ナリ也。↢ (要集巻中) 、就↢修行相貌、有↢四修↡、有↢三心↡。四修者、一ニハ長時修、二ニハ慇重修、三ニハ無間修、四ニハ無余修ナリ也。三心トハ者、一ニハ至誠心、二ニハ深心、三ニハ廻向発願心ナリ。次↢止悪衆善↡有↢五因縁↡。「一ニハ持戒不犯。二ニハ不起邪見。三ニハ不生憍慢。四ニハ不恚不嫉。五ニハ勇猛精進ナリ也。」

次就↢別時念仏↡有↠二。「一ニハ尋常行儀。二ニハ臨終行儀ナリ。」 (要集巻中)

就↢念仏利益↡有↠七。「一ニハ滅罪生善。二ニハ冥得護持。三ニハ現身見仏。四ニハ当来勝利。五ニハ弥陀別益。六ニハ引例勧信。七ニハ悪趣利益ナリ也。」 (要集巻中)

↢念仏証拠↡有↢三重問答↡。

往生諸行門ナリ也。

就↢問答料簡↡有↠十。「一ニハ極楽依正。二ニハ往生階位。三ニハ往生多少。四ニハ尋常念相。五ニハ臨終念相。六ニハ麁心妙果。七ニハ諸行勝劣。八ニハ信毀因縁。九ニハ助道資縁。十ニハ助道人法。」 (要集巻下) ↠此↠広

七、往生要集釈 入文解釈 明章門開合 略

又略トハ者、助念方法、総結要行七法是ナリ也。文 (要集巻中) 、「問。上諸文↠陳。未↠知何ヲカ (ル) ↢往生↡。答。大菩提心護三業、深心至誠常念仏スレバ、随↠願決定シテ生↢極楽↡。」

私云、問者、「上諸文」者、指↢厭離等五門↡也。「所陳トハ」者、厭離↠七、欣求↠十、証拠↠二、正修有↠五、助念↠七。如↠是諸文、所↠陳、未↠知ヲカスト↢往生ナリ也。

者、且ジュンジテ↠問↢七法↡、以↢往生↡也。上五門、厭離・欣求・証拠三門↠要、故テヽ不↠取。「大菩提心トハ」者、上正修念仏門中又↢五念門↡、其↢作願門↡也。「護三業トハj者、上止悪衆善↢止悪辺↡也。

問。止悪↢十重・四十八軽↡、共ルカ↠之歟。答。不↠然、正↢十重↡也。故 (要集巻中) 、「三業重悪能↢正道↡。故護↠之」、是也。

「深信トハ」者、上修行相貌↢四修・三心↡、三心↢深心↡也。「至誠トハ」者、取↢至誠心↡也。「常」者、四修↢無間修↡也。「念仏トハ」者、上五念取↢観察門↡也。

問。観察門、有↢称念↡、有↢観念↡。正クハゾヤ乎。答。取↢称念↡也。故 (要集巻中) 「称念仏是行善ナリト」↡也。

「随願トハ」者、上三心↢廻向発願心↡、故↢「大菩提心護三業、深信至誠常念仏、随願決定生極楽」。ジテ↠問雖↠尋↢要否↡、助念門ナリ也、非↢此¬集¼正意ニハ也。

問。何テカタル↠知コト、非トハ↢正意↡乎。答。止悪衆善 (要集巻中) 、「問。念仏スレバ滅↠罪。何シモセン↠戒。答。一心ゼバ、誠↠所ムル。然尽日念仏シテルニ↢其↡、浄心一両、其濁乱ナリ。乃至是、当精進↢浄戒↡猶如クス↞護ルガ↢明珠↡。」故如説念仏セバ、必シモ不↠可↠具↢持戒等↡。以↠此フ也↠略也。

「第七総結要行トハ者、 問。上諸門所↠陳既。未↠知ヲカ為↢往生↡。答。大菩提心アテ護↢三業↡、深信至誠ニシテ念仏スレバ、随↠願決定シテ生↢極楽↡。況復具ンヲヤ↢余妙行。 問。何此等ルヤ↢往生↡。答。菩提心義如↢前↡。三業重悪能正道↡。故須↠護↠之。往生之業ニハ念仏↠本。其念仏心、必須↠如↠理。故↢深信・至誠・常念三事

常念↢三益↡。如↢迦才↡、一ニハ者諸悪覚観畢竟ジテ不↠生。亦得↠消コトヲ↢於業障↡。二ニハ者善根増長シテ、亦得↠種ルコトヲ↢見仏因縁↡。三ニハ者薫習熟利シテ、臨↢命終↡正念現前。↠願転。故↢随願往生↡。総ジテ而言ハヾ↠之、護ルハ↢三業止善。称スルハ↢念仏行善ナリ。菩提心及扶↢助此二善為↢往生↡。其旨出タリ↢経論↡。不↠能↠具ニスルコト↠之。」 (要集巻中)

、此第七総結要行トハ者、則此¬集¼肝心ナリ也、決定往生要法也。学者更思↢択シテ、可↠識↢其要否↡。文有↢二問答↡。

、「上諸門トハ」者、上有↢五門↡。一ニハ厭離穢土、二ニハ欣求浄土、三ニハ極楽証拠、四ニハ正修念仏、五ニハ助念方法。故シテ↢此等↡云↢上諸門↡也。次「所↠陳既トハ」者、厭離門↠七、欣求門↢十章↡、証拠門↢二章↡。正修門↢五章↡、助念門↢六章↡。此等諸章所↠明。故云↢所陳既多↡也。次「未↠知何ヲカトハ↢往生↡」者、於↢上諸門↡各所↠述行、既↢条数↡。於↢要否↡、学者叵↠識、為↠決↢要法↡故云↠未↠知也。

↠二。一ニハホヾ↢答↡、二ニハ↢答

答意トハ者、問意既デヽ↢上諸門ヨリ、問↢其要否↡。故、又於↢上諸門↡、簡↢其↡示↢其要行↡。是則答大意ナリ

トハ↢答↡者、又分為↠二。一ニハジテシテ↢五門↡簡↠之、二ニハシテ約↢二門↡簡↠之。

ジテシテ↢五門↡簡トハ者、上厭離等三門非↢往生↡、故而不↠取。第四・第五二門、正是往生要行ナリ。故↢「大菩提心護三業」等↡。

「大菩提」及「念仏トハ」者、是即第四ナリ。「護三業深信至誠」等トハ者、第五門ナリ也。則総ジテシテ↢諸門↡挙↢其↡、簡↢其要否↡也。

シテシテ↢二門↡簡トハ者、又有↠二。一ニハシテ↢第四門↡簡↠之、二シテ↢第五門↡簡之。

ストハ↢第四門↡者、就↠之亦有↢五門↡。「一ニハ礼拝門、二ニハ讃嘆門、三ニハ作願門、四ニハ観察門、五ニハ廻向門ナリ也。」 (要集巻上) 五門、以↢作願観察トノ二門↡為↢往生↡、余三門↠要。故今云↢「菩提心」及「念仏」↡、又更不↠云↢礼・讃等↡。又就↢菩提心↡、有↠事有↠理。文雖↠未↠簡↠之、若セバ↢念仏↡、且以↠事為↢往生↡也。又云、念仏者是観察門異名ナリ也。然↢念仏↡、又有↢観想↡、有↢称名↡。於テハ↢二行↡、称名為↠要。故「称念仏行善ナリト也。」 以↠之¬往生要集¼、以↢称念仏↢往生至要↡也。

トハ↢第五門↡者、就↠之又有↠六。「一ニハ方処供具、二ニハ修行相貌、三ニハ対治懈怠、四ニハ止悪衆善、五ニハ懺悔衆罪、六ニハ対治魔事ナリ也。」 (要集巻中) 六法、以↢第二・第四二門↡為↢往生↡。第一・第三・第五・第六四門非↢往生↡。故テヽ而不↠取也。

↢第二門↡、又有↢四修↡、有↢三心↡。四修トハ者、一ニハ長時修、二ニハ慇重修、三ニハ無間修、四ニハ無余修ナリ也。於↢四修↡、唯取↢無間修↡為↢其要↡、余非↠要也。故¬要決¼↡ (西方要決) 云、「三ニハ無間修、謂念仏シテ↢往生↡。」於テハ↢三心↡全不↠棄、皆往生ナレバナリ也。故文↢「深信至誠常念仏及随願」↡、則是ナリ也。

次就↢第四門↡、亦又↠六。「一ニハ持戒不犯。二ニハ不起邪見。三ニハ不生憍慢。四ニハ不恚不嫉。五ニハ勇猛精進。六ニハ読誦大乗ナリ。」 (要集巻中意) ↢六法↡、唯取↢第一↡為↢往生↡。文云↢「護三業」↡、要トハ則持戒不犯ナリ也、余非↠要、故而不↠取也。所謂トハ者、菩薩戒、非↢声聞戒ニハ↡。其旨見タリ↠文。但↢菩薩戒↡亦有↢十重↡、有↢四十八軽↡、今テヽ↠軽↠重。故云↢「三業重悪」。

ツラツズルニ↢此問答↡、依↢此¬要集¼意↡欲↠遂ント↢往生↡、先↢縁事大菩提心↡、次↢十重木叉↡、以↢深信至誠トヲ↡常↢弥陀名号↡、随↠願決定シテベシ↢往生↡。則此¬集¼正意ナリ也。

又有↢問答↡、以↢菩提心等七法↡、為↢往生↡、問↢答スル其由也。其文易↠見、恐↠繁不↠記。又於↢上厭離等五門↡簡コト↢要否↡、既↠此。下別時等五門亦非ルコト↢至要↡、以↠之可↠知

又於↢念仏有↠二。一ニハ但念仏、前正修門ナリ也。二ニハ助念仏、今助念門ナリ也。此¬要集¼意、以↢助念仏↡為↢決定↡歟。但善導和尚御意不↠爾

三要トハ者、約↢念仏一行↡勧進スル文是ナリ也。第四正修念仏門之中観察門 (要集巻中) 、「初心観行不↠堪↢深奥↡。乃至是↠修↢色相観↡。此為↠三。一別相観、二総相観、三雑略観ナリ也。随↢意楽↡応↠用↠之↠。初別相観トハ。二ニハ総相観トハ。三雑略観トハ。若有↠不コト↠堪↣観↢念スルニ相好↡、或↢帰命想↡、或↢引摂想↡、或↢往生想↡応↢一心称念↡。已上意楽不同ナルガ↢種種

行住坐臥、語黙作作、常↢此↡在↢於胸中↡、如↢飢念↟食、如セヨ↢渇シテフガ↟水。低頭挙手ニモ、或挙↠声称名セヨ。外儀雖↠異心念ジテ、念念相続シテ、寤寐莫↠忘。」

又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下)、「問云、一切善根各有↢利益↡、各得↢往生↡。何唯勧ルカ念仏一門↡。答。今勧コトハ↢念仏↡、非ニハ↢余種種妙行↡。只是、男女・貴賎、不↠簡↢行住坐臥↡、不↠論↢時処諸縁↡、修ルニ↠之不↠難カラ、乃至臨終願↢求スルニ往生↡、得コト↢其便宜↡不↠如↢念仏ニハ↡。

¬木槵経¼云、難陀国波瑠璃王遣シテ↠使シテ↠仏、唯願世尊、特↢慈愍↡、賜↢我要法↡、使↧我ヲシテ日夜シテ↠得↢修行↡、未来世遠↦離衆苦↥。仏告ハク↢大王↡、若↠滅ント↢煩悩障・報障↡者、当↧貫↢木槵子百八↡、以、若行、若住、若坐、若臥、恒常至心ニシテ↢分散意↡、称シテ↢仏陀・達磨・僧伽↡、乃至過グス↦一木槵子↥。如シテ↠是、若十、若千、乃至百千万億スベシ。若↢二十万返↡、身心不↠乱無クハ↢諸テン曲↡者、捨テヽ↠命↠生コトヲ第三炎魔天↡、衣食自然ニシテ、常安楽↡。若↢一百万返↡者、当↧得↣除↢断コトヲ百八結業↡、背↢生死流転↡、趣↢涅槃道↡、獲↦無上↥。略抄。感禅師意同↠之

聖教、以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其文甚多。略シテサン↢十文↡。

ニハ¬占察経¼下巻、若人欲↠生ント↢他方現在浄国↡者、応↧当↢彼世界之名字↡、専ニシテ↠意誦念↥。一心不乱ナルコトクアレバ↢上観察↡者、決定シテ↠生コトヲ↢彼仏国↡、善根増長、速成↢不退↡。如上観察トハ者、観↢於地蔵菩薩法身及諸仏法身、或自身本来無二、不生不滅、常楽我浄、功徳円満↡、又観↢己身無常如シト↟幻、可↠厭等ナリ

ニハ¬双巻経¼三輩業雖↠有↢浅深↡、然ジテ皆云ヘリ↢一向専念無量寿仏↡。三ニハ四十八願↢念仏門↡別シテ↢発シテ↢一願↡云↢乃至十念、若不生者、不取正覚↡。四ニハ¬観経¼極重悪人 。五ニハ同¬経¼云、若欲至心 。六ニハ同¬経¼云、光明遍照 。七ニハ¬阿弥陀経¼云、不可以少善根 。八ニハ¬般舟経¼云、阿弥陀仏言ハク、欲来生我国者 。九¬鼓音声経¼云、若有衆生 。十ニハ¬往生論¼云、観↢念シテ依正功徳↡為↢往生

、¬観経¼下品・¬阿弥陀経¼・¬鼓音声経¼、倶↠念ズルヲ↢仏名号↡為↢往生↡。何況観↢念セン相好↡功徳ヲヤ耶。

問。余行寧ランヤ↢勧進文↡耶。答。其余行、因↢彼法種種功徳↡。自説クニ↢往生之事↡、不↠如↧直ジテ↢往生之要↡、多ニハ↦念仏↥。何況ヲヤ↢当念我名↡乎。不↠云↣仏光明摂↢取スト余行↡。此等文分明ナリ。何ゼン↠疑乎。

問。諸経所説随↠機万品ナリ。何↢管見↡執スルヤ↢一文↡耶。答。馬鳴菩薩¬大乗起信論¼云、復次、衆生初センニ↢此↡、其怯弱ニシテ懼↢畏シテ信心難シト↟可コト↢成就↡、意セバ↠退ント者、当↠知、如来シテ↢勝方便↡摂↢護シタマフ信心↡。随↠心ニシテ↠意念仏スル因縁ヲ以、随↠願得↣往↢生コトヲ他方浄土↡。如↢修多羅クガ↡。若人専↢西方阿弥陀仏↡、所作善根廻向シテ、願↣求スレバント↢彼世界↡、即得↢往生↡。明契経↢念仏↡為コトヲ↢往生↡。若ンバ爾者、四依菩薩即非↢理尽↡。」

、此↢三番問答↡。 初者可↠見。「唯勧」語↢上観察門 (要集巻中) 「行住座臥」等↡也。其ヌルニ↢一部始末↡、慇懃勧進スルコト只在↢観察門↡。余ニハナリ↠不↠見也。答↢二義↡。一ニハ者難行・易行、謂難行↠修、念仏↠修。二ニハ者少分・多分、謂諸行勧進文甚、念仏諸経勧↢進スト↡。

問答、問↠知。答↢三義↡。一ニハ者因明直弁トナリ、謂諸行↢往生↡不↠説↠之、念仏専為↢往生↡撰↠之。二ニハ者自説不自説トナリ、謂諸行阿弥陀如来不↢説↟当↠修↠之、念仏仏自説タマフ↠当シト↠念↢我↡。三者摂取不摂取トナリ、謂諸行仏光不↣摂↢取タマハ↡、念仏仏光摂↢取↡。

↠知。答ッリ↢一義↡。如来随機四依理尽トナリ、謂諸行釈迦如来随↢衆生↡説タマフ↠之、念仏四依菩薩尽シテ↠理タマフ↠之。則此¬集¼本意ナリ也。委↠思↠之。

往生階位 (要集巻下) 、「問。若凡下輩得↢往生↡、云何、近代於↢彼国土↡求ムル千万ナレドモ、得ルモノハキヤ↢一二↡。答。綽和尚、信心不↠深、若クナルガ↠亡ズルガ。信心不↠一ナラ、不ルガ↢決定↡故。信心不↢相続↡、余念間ルガ。此レバ↢相応↡者、不↠能↢往生スルコト↡。若シテ↢三心↡不イハヾ↢往生↡者、無ケン↠有コト↢是 ハリ。善導和尚云、若↠上念念相続シテ畢命為↠期、十即十生、百即百生。若スル↣捨テヽ↠専以ント↢雑業↡者、百↢一二↡、千↢三五如上トハ者指↢礼拝等五門、至誠等三心、長時等四修↡也

、恵心尽シテ↠理定タマフニハ↢往生得否↡、以↢善導・道綽↡而為↢指南↡也。又処処↢綽・導↡、用↢於彼↡、可↠見↠之。然則用↢恵心↡之、必可↠帰↢道綽・善導↡也。依↠之先↢綽師¬安楽集¼覧↠之、分ツノ↢聖道・浄土二門仏教↡釈、↠之。次善導¬観経疏¼、見ルベシ之矣。

八、往生要集略料簡

往生要集略料簡第八  源空記

(要集巻上) 、「是↢念仏一門↡、聊↢経論↡。披↠之ルニ↠之、易↠覚易シト↠行。」

、夫アラカジシテ↢於一部奥旨↡、以↢部内元意↡。然ヘリ↠「依ルト↢念仏一門↡。」明¬集¼意、以↢諸行↡不↠為↢往生↡、正↢念仏↡為コトヲ↠要也。如↠之処処多以↢念仏↡為↢往生。其文非↠一。総結要行 (要集巻中) 、「往生之業ニハ念仏スト↠本。」又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下) 、「不↠如↧直ズルニ↢往生↡多ニハ↦念仏↥。又 (要集巻下) 、「明契経↢念仏↡為コトヲ↢往生↡。」所以諸業↢第九門↡纔雖↠明↠之、不↢慇懃↡、又無↢勧進↡。任ズル↢各楽欲而已ノミ

観察門 (要集巻中) 、「初心観行不ンバ↠堪↢深奥↡、乃至是↠修↢色相観↡。此為↠三。一ニハ別相観、二ニハ総相観、三雑略観也。随↢意楽↡応↠用↠之。初別相観トハ 。二総相観トハ 。三雑略観トハ 。若ラバ↠不ルモノ↠堪↣観↢念スルニ相好↡、或↢帰命↡、或↢引摂↡、或↢往生↡応↢一心称念↡。已上意楽不同ナルガ明↢種種観 行住坐臥、語黙作作、常↢此↡在↢於胸中↡、如↢飢↟食、如セヨ↢渇シテ↟水。或低頭挙手ニモ、或挙↠声称名セヨ。外儀雖↠異心念ジテ、念念相続、寤寐莫↠忘。

則此¬集¼肝心ナリ也、行者能可↠留↠心。

総結要行 (要集巻中) 、「問。上諸門所↠陳既。未↠知何業ヲ以カルヤ↢往生↡。答。大菩提心アテ↢三業↡、深信至誠ニシテ念仏スレバ、随↠願決定シテ↢極楽↡。況復具ンヲヤ↢余妙行↡。」

、初者、「上諸門トハ」者、指↢厭離等五門↡也。「所↠陳既」者、厭離有↠七、欣求有↠十、証拠有↠二、正修有↠五、助念↠七。如↠是諸門、所↠陳既、未↠知何業ヲカルト↢往生↡問也。次者、且ジテ↠問七法、以↢往生↡也。上五門、厭離・欣求・証拠三門非↠要、故不↠取。「大菩提心トハ」者、上正修念仏門有↢五念門↡、其↢作願門↡也。「護三業」者、上止悪衆善↢止悪↡也。

問。止悪↢十重・四十八軽↡、共ルカ↠之歟。答。不↠然、正↢十重↡也。故 (要集巻中) 、「三業重悪能↢正道↡。故須↠護」。

「深信トハ」者、上修行相貌、有↢四修・三心↡、三心↢深信↡。「至誠トハ」者、取↢至誠心↡也。「常トハ」者、四修↢無間修↡也。「念仏トハ」者、上五念之中ルナリ↢観察門↡也。

問。観察門、有↢称念↡、有↢観念↡。正ルヤ↢何ヲヤ↡乎。答。取↢称念↡也。故 (要集巻中) 、「称↢念スル行善ナリト」。

「随願トハ」者、上三心↢廻向発願心↡也。故云↢「大菩提心護三業、深信至誠常念仏、随願決定生極楽」↡也。此中准ジテ↠問雖↠簡↢要否↡、助念門ナリ也、非↢此¬集¼正意↡也。

問。以↠何得↠知コトヲ、非トハ↢正意↡。答。上止悪衆善 (要集巻中) 、「問。念仏スレバスト↠罪。何シモセムルヤ↠戒。答。若一心ゼバ、誠↠所↠責。然尽日念仏シテルニ↢其↡、浄心一両、其皆濁乱ナリ。乃至是精進スルコト↠戒クス↠護↢明珠↡。」故如説念仏セバ、必シモ不↠可↠具↢持戒等↡矣。

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下) 、「一切善業各有↢利益↡、各得ベシ↢往生↡。何唯勧ルヤ↢念仏一門↡乎。答。今勧コト↢念仏↡、非↣是遮ニハ↢余種種妙行↡。只、男女・貴賎、不↠簡↢行住坐臥↡、不↠論↢時処諸縁↡、修スルニ↠之不↠難カラ、乃至臨終願↢求スルニ往生↡、得コト↢其便宜↡不↠如↢念仏ニハ↡。¬木槵経¼ 、難陀国波瑠璃王

復諸聖教、多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其文尽多。略シテ↢十文↡。

ニハ¬占察経¼下巻、若人欲↠生ント↢他方現在浄国↡者、応↧当↢彼世界之仏名字↡、専ニシテ↠意誦念↥。一心不乱ナルコトナレバ↢上観察↡者、得↠生コトヲ↢彼浄国↡、善根増長シテ、成↢不退↡。如上観察トハ者 云云

¬双巻経¼三輩之業雖↠有↢浅深↡、然ジテヘリ↢一向専念無量寿仏↡。

ニハ四十八願↢念仏門↡別シテシテ↢一願↡云ヘリ↢乃至十念、若不生者、不取正覚↡。

¬観経¼云、極重悪人

同¬経¼云、若欲至心

同¬経¼云、光明遍照

¬阿弥陀経¼云、不可以少善根

八¬般舟経¼云、阿弥陀仏ハク、欲来生我国

九¬鼓音声経¼云、若有衆生

¬往生論¼云、以↣観↢念スルヲ依正功徳↡為↢往生ト。

、¬観経¼下下品・¬阿弥陀経¼・¬鼓音声経¼、倶↠念ズルヲ↢名号↡為↢往生↡。何況観↢念センヤ相好功徳↡耶。

問。余行寧ランヤ↢勧進文↡耶。答。其余行、因明↢彼法種種功徳↡。其クニ↢往生之事↡、不↠如↧直ズルニ↢往生之要↡、多ニハ↦念仏↥。何仏自既言↢当我↡乎。亦不↠云↣仏光明摂↢取スト余行↡。此等文分明ナリ也。何ンヤ↠疑耶。

問。諸経所↠説↠機万品ナリ。何以↢管見↡執ルヤ↢一文↡耶。答。馬鳴菩薩¬大乗起信論¼云、復次、衆生初学シテ↢此法↡、其心怯弱ニシテ懼↢畏シテント↠可↢成就↡、意↠退者、当↠知、如来↢勝方便↡摂↢護タマフ信心↡。随↢専シテ↠意念仏スル因縁↡、随↠願得↣往↢生他方浄土↡。如↢修多羅↡。若人専↢念シテ西方阿弥陀仏↡、所作善業廻向シテ、願↣求レバ↢彼世界↡、即得↢往生↡。契経↢念仏↡為コトヲ↢往生↡。若不ンバ↠爾者、四依菩薩即非↢理尽↡。

私云、此↢三番問答↡。 初↠見。此「勧」詞↢上観察門 (要集巻中) 「行住座臥」等↡也。其ルニ↢一部始末↡、慇懃勧進只在↢観察門↡。余処ナリ↠不↠見也。答有↢二義↡。一ニハ難行・易行、諸行難↠修、念仏↠修。二ニハ者少分・多分、謂諸行勧進甚、念仏諸経多勧↢進↡。

次問答、問意可↠知。答有↢三義↡。一ニハ者因明・直弁、諸行↢往生↡不↠説↠之、念仏↢往生↡選↠之。二ニハ者自説・不自説、謂諸行阿弥陀如来不↢自説↟当修↠之、念仏自説↠当↠念↠我。三摂取・不摂取、謂↢諸行仏光不↣摂↢取タマハ之↡、行ハル↢念仏仏光摂↢取タマフ↡。

次問答シテ、問↠得。答↢一義↡。如来随機、四依理尽ナリ、謂諸行釈迦如来随↢衆生↡説タマフ↠之、念仏四依菩薩尽シテ↠理↠之則此¬集¼本意ナリ也。委↠思↠之

往生階位 (要集巻下) 、「問。若凡下輩得イハヾ↢往生↡、云何、近代於↢彼↡求千万ナレドモ、得キヤ↢一二↡。答。綽和尚云、信心不↠深、若存若ゼル。信心不↠一ナラ、不決定↡故。信心不↢相続↡、念間ルガ故。此レバ↢相応↡者、不↠能↢往生スルコト↡。若具シテ↢三心↡不トイハヾ↢往生↡者、無↠有コト↢是↡。導和尚云、若能如↠上念念相続シテ畢命↠期、十即十生、百即百生。若スル↣捨テヽ↠専ント↢雑業、百時得↢一二↡、千↢三五↡。↢如上↡者指↢礼・讃等五門、至誠等三心、長時等四修↡也

、恵心尽シテ↠理タマフコトハ↢往生得否↡、以↢導和尚専修雑行↡為セリ↢指南↡也。又処処↢彼↡、可↠見。然レバ則用↢恵心↡之輩、必可↠帰↢善導↡哉矣。

九、往生要集料簡

往生要集料簡第九  源空記

¬往生要集¼序 (巻上) 、「是↢念仏一門、聊↢経論要文↡。披↠之修スルニ↠之、易↠覚易↠行。」

私云、夫者預シテ↢於一部奥旨↡、以↢部内元意↡者也。然↠「依ルト↢念仏一門↡。」明¬集¼意、以↢諸行↡不↠為↢往生↡、以↢念仏↡為スト云コトヲ↠要也。加↠之処処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其文非↠一。総結要行 (要集巻中) 、「往生之業ニハ念仏為↠本。」 又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下) 、「不↠如↧直ズルニ↢往生之要↡、多ヘルニハ↦念仏↥。」又 (要集巻下) 云、「明契経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」 所以至↢第八門↡有↢三重問答↡、以↢六義↡勧↠之。諸行不↠爾、至↢第九門↡纔雖↠明↠之、非↢慇懃↡、又無↢勧進↡。唯任ズル↢各楽欲而已ノミ

観察門 (要集巻中) 、「初心観行不↠堪↢深奥↡。↠修↢色相観↡。為↠三。一ニハ別相観、二ニハ総相観、三ニハ雑略観。随↢意楽↡応↠用↠之。初別相観。二ニハ総相観。三雑略観 。若↠不コト↠堪↣観↢念スルニ相好↡、或↢帰命想↡、或依↢引摂想↡、或↢往生想↡応↢一心称念↡。已上意楽不同ナルガ明↢種種観↡ 行住坐臥、語黙作作、常以↢此念↡、在↢於胸中↡、如↢飢シテ↟食、如セヨ↢渇シテ↟水。或低頭挙手ニテ、或↠声称名セヨ。外儀雖↠異心念ジテ、念念相続シテ、寤寐莫↠忘コト。」

私云、則此¬集¼肝心ナリ也、行者能可↠留↢於心↡也。

総結要行 (要集巻中) 云、「問。上諸門所↠陳。未↠知レノ為↢往生↡。答。大菩提心アテ護↢三業↡、深信至誠ニシテ念仏スレバ、随↠願決定シテ生↢極楽↡。況復具ヲヤ↢余妙行↡。

問。何為↢往生↡。菩提心義如↢前具釈スルガ↡。三業重悪能障↢正道↡。故↠護↠之。往生之業ニハ念仏為↠本。其念仏心必↠如↠理。故↢深信・至誠・常念三事↡。常念有↢三益↡。如↢迦才云↡、一ニハ者諸悪覚観畢竟ジテ不↠生。亦得↠消↢於業障↡。二ニハ者善根増長シテ、亦得↠種コトヲ↢於見仏因縁↡。三ニハ者薫習熟利シテ、臨↢命終時↡正念現前↠願。故云↢随願往生↡。総而言ハヾ↠之、護ルハ三業止善ナリ。称↢念スルハ↡是行善ナリ。菩提心及扶↢助二善↡。故此等為↢往生↡。其旨出タリ↢経論↡。不↠能↠具コト↠之。

云、此第七総結要行トハ者、則此¬集¼肝心、決定往生要法ナリ也。学者更思↢択シテ之↡、明↠識↢其要否↡也。文↢二問答↡。

、「上諸門トハ」者、有↢五門↡。一ニハ厭離穢土、二ニハ欣求浄土、三ニハ極楽証拠、四ニハ正修念仏、五助念方法ナリ。故シテ↢此等↡云↢上五門↡也。次「所↠陳既多トハ」者、厭離有↠七、欣求有↠十、証拠有↠二、正修有↠五、助念有↠六。此等諸門所↠明既。故云↢所陳既多↡也。次「未↠知何業為トハ↢往生要↡」者、於↢上諸門↡各所↠述行、既有↢条数↡。於↢要否↡、学者叵↠識、為↣決↢定セン要法↡故門来也。

有↠二。一ニハ粗述↢答↡、二ニハ↢答文↡。

トハ者、問↢上諸門↡、問↢其要否↡。故、又於↢上諸門↡、簡↢其不要↡示↢其要行↡。則答大意ナリ也。次トハ↢答文↡者、又分為↠二。一ニハジテシテ↢五門簡↠之、二ニハシテ↢二門↡簡↠之

ジテシテ↢五門↡簡トハ者、上厭離等三門、非↢往生↡、故而不↠取。第四・第五二門、正往生要行ナリ。故、「大菩提心護三業」等。「大菩提心」及「念仏トハ」、即第四門ナリ也。「護三業深信至誠」等トハ者、第五門ナリ也。則総ジテシテ↢諸門↡挙↢其↡、簡↢其不要↡也。

シテシテ↢二門↡簡トハ者、此有↠二。一ニハシテ↢第四門↡簡↠之、二シテ↢第五門↡簡↠之。

第四門トハ者、就↠之亦又↢五門↡。「一ニハ礼拝門、二ニハ讃嘆門、三ニハ作願門、四ニハ観察門、五ニハ廻向門也。」 (要集巻上) 五門、以↢作願・観察二門↡為↢往生↡、余三門非↢是要↡。故今云↢「菩提心」及「念仏」↡、又不↠云↢礼・讃等↡。又就↢菩提心↡、有↠事有↠理。文中雖↠未↠簡↠之、若セバ↢念仏↡、亦以↠事為↢往生↡。又言↢念仏↡者、観察門異名ナリ也。然↢念仏↡、又有↢観想称名↡。於↢二、称名為↠要。故問答「称↢念スル行善ナリ。」↠之↠之、¬往生要集¼意、以↢称名念仏↡為↢往生至要↡。

トハ↢第五門↡者、就↠之又有↢六法↡。「一ニハ方処供具、二ニハ修行相貌、三ニハ対治懈怠、四ニハ止悪衆善、五ニハ懺悔衆罪、六ニハ対治魔事ナリ。」 (要集巻中) 六法ニハ、以↢第二・第四二門↡為↢往生↡。余四門非↢是往生↡。故而不↠取也。

就↢第二門↡、又有↢四修・三心↡。於↢四修↡、唯取↢無間修為↢其↡。故↢¬要決¼ (西方要決) 云、「三ニハ者無間修、謂ジテ↠仏↢往生。」於↢三心↡者皆往生ナリ。故↢「深信至誠」及「随願」也。

↢第四門↡、亦又↠六。於↢六法↡、唯取↢第一持戒不犯↡為↢往生↡、故云↢「護三業悪」↡。「護三業トハ」者、則持戒不犯ナリ也、余非↠要、故棄而不↠取。所謂トハ者、菩薩戒ナリ也、非↢声聞戒↡。其旨見タリ↠文。但於↢菩薩戒↡亦有↢十重・四十八軽↡、今↠重。故云↢「三業重悪能障正道」↡。

ルニ↢此問答↡、依↢此¬要集¼意↡欲ント↢往生、先↢縁事大菩提心↡、次↢十重木叉↡、以↢深信至誠↡常スレバ↢弥陀名号↡、随↠願↡決定シテ得↢往生↡。則此¬集¼正意也。

又有↢問答↡、以↢菩提心等七法↡、為シテ↢往生↡、問↢答スル其由↡也。其文易↠見、恐↠繁不↠記。又於↢厭離等五門↡簡↢択スルコト要否↡、既↠此。下別時等五門亦非ルコト↢至要↡、以↠之可↠知。又於↢念仏↡有↠二。一但念仏、前正修門ナリ也。二助念仏、今助念門ナリ也。此¬要集¼意、以↢助念仏ルカ↢決定業↡歟。但善導和尚不↠然歟 。又云、且准ジテ↠問雖↠簡↢要否↡、助念門ニシテ非↢此¬集¼正意↡歟。

問。以テカ↠何得タル↠知コトヲ、非トハ↢正意↡。答。上止悪衆善 (要集巻中) 、「問。念仏スレバ滅↠罪。何シモンヤ↠戒。答。若一心ゼバ、誠↠所↠責。然念仏シテレバ↢其↡、浄心一両、其ヂヨクナリ、要↢精進シテスルコト↠戒↠護↢明珠↡。」故如説念仏セバ、必シモ不↠可↠具↢持戒等↡矣。

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中) 云、「問。一切善業各有↢利益↡、各得↢往生↡。何故唯勧ムルヤ↢念仏一門↡。答。勧コトハ↢念仏↡、非↣トニハ↢余種種妙行↡。只、男女・貴賎、不↠簡↢行住坐臥、不↠論↢時処諸縁↡、修ルニ↠之不↠難カラ、乃至臨終願↢求スルニ往生↡、得ルコト↢其便宜↡不↠如↢念仏ニハ

¬木槵経¼云、難陀国波瑠璃王 復正教、多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其文尽。略シテ↢十文↡。

ニハ¬占察経¼下巻、若人欲↠生ント↢他方現在浄国↡者、応↧当↢彼世界之名字↡、専ニシテ↠意誦念シテ一心不乱ナル↥。如ナレバ↢上観察↡者、決定シテ↠生コトヲ↢彼仏国↡、善根増長シテ、速↢不退↡。二¬双巻経¼三輩之業雖↠有↢浅深↡、然ジテ云↢一向専念無量寿仏↡。三ニハ四十八願↢念仏門↡別シテシテ↢一願↡云、乃至十念、若不生者、不取正覚。四ニハ¬観経¼云、極重悪人 。五ニハ同¬経¼云、若欲至心 。六ニハ同¬経¼云、光明遍照 。七ニハ¬阿弥陀経¼云、不可以少善根 。八ニハ¬般舟経¼云、阿弥陀仏言 。九¬鼓音声経¼云、若有衆生 。十ニハ¬往生論¼云、以↣観↢念彼依正功徳↡為↢往生

此中、¬観経¼下下品・¬阿弥陀経¼・¬鼓音声経¼、但以↢念名号↡為↢往生↡。何観↢念セン相好↡功徳ヲヤ耶。

問。余行ランヤ↢勧進文耶。答。其行法、因明↢彼種種功徳↢往生之事↡、不↠如↧直ルニ↢往生要↡、多ニハ↦念仏↥。何仏自言タマフヲヤ↢当念我↡乎。亦不↠云↣仏光明摂↢取スト余行↡。此等文分明ナリ。何ンヤ↠疑耶。

問。諸経所説随↠機万品ナリ。何↢管見↡執スルヤ一文↡耶。答。馬鳴菩薩¬大乗起信論¼云、復次、衆生初学↢此↡、其心怯弱ニシテ懼↢畏難シト↟成就↡、欲↠退ント者、当↠知、如来シテ↢勝方便↡摂↢護信心↡。随以↢専心念仏因縁↡、随↠願得↣往↢生コトヲ他方浄土↡。如↢修多羅説↡。若人専ジテ↢西方阿弥陀仏↡、所作善業廻向シテ、願↣求スレバント↢彼世界、即得↢往生↡。契経↢念仏↡為コトヲ↢往生↡。若不ンバ↠爾者、四依菩薩即非↢理尽↡。」

、此有↢三番問答↡。 初意可↠見。唯「勧」語正↢上観察門 (要集巻中) 「行住座臥」等↡也。其ヌルニ↢一部始末↡、慇懃勧進只在↢観察門↡。余ニハナリ↠不↠見也。答有↢二義↡。一ニハ者難行・易行、謂諸行↠修、念仏↠修。二ニハ者少分・多分、謂諸行勧進文甚、念仏諸経勧↢進↡。

問答、問↠知。答有↢三義↡。一ニハ者因明・直弁、謂諸行↢往生↡不↠説↠之、念仏↢往生↡選↠之。二ニハ者自説・不自説、謂諸行阿弥陀如来不↢自説タマハ↟当↠修↠之、念仏自説タマフ↠当↠念↠我。三ニハ摂取・不摂取、謂ルハ↢諸行↡仏光不↣摂↢取タマハ之↡、行レバ↢念仏↡仏光明摂↢取タマフ之↡

問答、問可↠得。答有↢一義↡。如来↠機、四依理尽。謂諸行釈迦如来随↢衆生↡説↠之、念仏四依菩薩尽シテ↠理勧↠之 則此¬集¼本意ナリ。委可↠思↠之。

往生階位 (要集巻下) 、「問。若凡下↢往生↡、云何、近代於国土↡求千万ナレドモ、得ルモノハキヤ↢一二↡。答。綽和尚、信心↠深、若存若亡。信心不↠一、不↢決定↡故。信心不↢相続↡、余念間ルガ。此レバ↢相応↡者、不↠能↢往生。若具シテ三心↡不トイハヾ往生↡者、無↠有ルコト↢是↡。導和尚云、若能如↠上念念相続シテ畢命為↠期、十即十生、百即百生。若欲↣捨テヽ↠専ント↢雑業、百時希得↢一二↡、千時希得↢三五↡。↢如上↡者指↢礼・讃等五門、至誠等三心、長時等四修↡也

私云、恵心尽シテ↠理ルニハ↢往生得否↡、以↢善導和尚専修雑行↡為タマフ↢指南↡也。又処処引↢用於彼↡、可↠見 。然則用↢恵心↡之輩、必可↠帰↢善導↡哉。

私云、此抄与↢¬略料簡¼↡同、但スコ。而シテ広文、全同↢¬要集¼↡矣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

往生要集詮要 第十  源空作

¬往生要集¼上巻云、「往生極楽之教行、濁世末代之目足ナリ也。ジテ↢十門↡。分為↢三巻↡。一ニハ厭離穢土、二ニハ欣求浄土、三ニハ極楽証拠、四正修念仏、五ニハ助念方法、六ニハ別時念仏、七ニハ念仏利益、八ニハ念仏証拠、九ニハ往生諸業、十ニハ住問答料簡」等

料簡スル、先就↢章門↡有↢開合↡。 開スル立↢十門↡、如↢文云↡。 合則又不↠出↢五門↡。謂ニハ厭離穢土、二ニハ欣求浄土、三ニハ念仏往生、四ニハ諸行往生、五ニハ問答料簡ナリ也。今且シテ↢五門↡料簡スベシ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厭離穢土門

第一厭離穢土門トハ者、我等久ルコトハ↢生死↡、由テナリ↠未↣嘗↢此↡。是ハン↢浄土↡人、先可↠厭↢穢土↡。故↢此↡。此有↠二。一ニハシテ明↢厭相↡、二ニハジテ↢厭相↡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厭離穢土門 別明厭相

トハ↢厭相↡者、即挙↢六道↡。「一ニハ地獄 ニハナリ。」 (要集巻上)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厭離穢土門 総結厭相

ジテトハ↢厭相↡者、即有↢広文↡、有↢略文↡、有↢極略↡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欣求浄土門

第二欣求浄土門トハ者、設雖↠厭↢此↡、不ンバ↠欣↢彼国↡不↠可↢往生↡。故次↢此↡。又有↠二。一↢欣相↡、二問答料簡スル也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欣求浄土門 正明欣相

トハ↢欣相↡者、即挙↢十楽↡。「一ニハ聖衆来迎楽 ニハ増進仏道楽ナリ也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欣求浄土門 問答料簡

問答料簡トハ者、↢十門第三極楽証拠門↡也。則欣求浄土論義、合シテ↢此一門↡也。又有↠二。「一ニハ対↢十方、二ニハ対↢兜率↡。」 (要集巻上)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念仏往生門

第三念仏往生門トハ者、設雖↢厭↠此↟彼、無レバ業↡者不↠可↠成。此シテ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故↢此↡。就↢此門↡有↠三。一念仏行相、二念仏利益、三問答料簡也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念仏往生門 念仏行相

念仏行相又有↠三。一ニハ正修念仏、二ニハ助念方法、三ニハ別時念仏也。一正修念仏トハ者、此十門第四門也。此又有↢五門↡。「一ニハ礼拝 ニハ廻向也。」 (要集巻上意) 助念方法トハ者、十門第五門ナリ也。此又有↠七。「一ニハ方処供具 ニハ総結要行也。」 (要集巻中) 別時念仏トハ者、十門第六文也。此門有↠二。「一ニハ尋常別行。二ニハ臨終行儀也。」 (要集巻中意)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念仏往生門 念仏利益

第二念仏利益トハ者、十門第七門也。此又有↠七。「一ニハ滅罪生善 ニハ悪趣利益也。」 (要集巻下)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念仏往生門 問答料簡

第三問答料簡トハ者、十門第八念仏証拠門也。此又有↢三番問答↡。凡正修已下五門皆約↢念仏↡。故シテスル↢一門↡也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諸行往生門

第四諸行往生門トハ者、求↢極楽↡不↣必シモラセ↢念仏↡、須↧明シテ↢余行↡任↦楽欲↥。故↢此↡。十門第九門也。此又有↠二。「一ニハシテ出↢諸経。二ニハジテ結↢諸行↡。」 (要集巻下)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諸行往生門 別明諸経

「別シテトハ↢諸経↡」者、¬四十花厳¼普賢願及¬光明¼・¬阿弥陀¼等顕密諸大乗出セリ↠之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諸行往生門 総結諸業

「総ジテトハ↢諸業↡」者、委↢其相↡、即有↢十三↡。「一ニハ者財・法等 十三ニハ者不染利養也。」 (要集巻下)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問答料簡門

第五問答料簡門トハ者、シテ↢先諸門↡、出シテ↢不審↡問答解釈スル也。故リニ立↢此↡。則十門第十門也。此又有↠十。「一ニハ極楽依正 ニハ助道人法ナリ也。」 (要集巻下) ↠通↢念仏・諸行↡、後但約↢念仏一行↡也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念仏為要

今此五門、厭離↢欣求↡二門即修行方便ナリ也、念仏↢諸行↡二門往生業因ナリ也。就↢其業因↡、有↣要与↢不要↡。即念仏一門為↠要、諸行一門非↠要。故 (要集巻上) ↧「依念仏一門↡、聊ムト↦経論要文↥。」又念仏証拠門第二問答 (要集巻下) 、「不↠如↧直弁↢往生之要↡、多ニハ↦念仏↥。」又同第三問答 (要集巻下) 云、「明契経以↢念仏↡為スト↢往生↡。」其言只限↢念仏↡不↠通↢諸行↡。

十、往生要集詮要 念仏為要 合

レバシテ↢念仏一門↡可↠得↢其意↡也。且就↢此↡又有↢開合二義↡。開シテテヽ↢五門↡雖↢釈成スト↡、合シテ唯摂シテ↢一門↡可↢料簡↡。即正修念仏一門、正要門ナリ也。助念已下四門助↢成正修一門↡。

↠之、且就↢正修門↡料簡又有↢五門↡。始礼拝・讃嘆・作願・観察・廻向ナリ也。此五門、唯以↢観察↡為↢其↡。雖↣因ミニ↢礼拝等余門↡、正ルハ↢念仏名↡、但観察一門ナルガナリ也。

就↢此観察門↡、又有↢観念仏・称念仏二念↡。

観念仏トハ者、又有↠三。「一ニハ別相観、二ニハ総相観、三ニハ雑略観也。」 (要集巻中)

別相観トハ者、又有↠二。初↢華座↡、次観↢相好↡也。即出セリ↢三十二相好↡。始↢頂上↡終マデ↢足下↡、順逆↠之也。就↠之可↢広略↡。

総相観トハ者、此又有↠二。始ニハ↢¬観経¼観↢相好・光明↡、次ニハ就↢此↡観↢三身一体↡也。

ニハ雑略観トハ者、又有↠二。一ニハ白毫観、二ニハ往生観也。又有↢極略観↡。白毫観セルナリ也。如↠此経経観文具サナリ也。

称念仏トハ者、文 (要集巻中) 、「若↠不ルモノ↠堪↣観スルニ念↢相好↡、或依↢帰命想↡、或依↢引摂想、或↢往生想↡応↢一心称念↡。已上意楽不同ナルガ明↢種種観↡ 行住坐臥、語黙作作、常↢此↡、在↢於胸中↡。如↢飢シテ↟食、如↢渇シテ↟水。或低頭挙手ニモ、或挙↠声称名セヨ。外儀雖↠異心念常ジテ、念念相続シテ、寤寐ニモ↠忘ルコト。」

今此↠云↢「行住坐臥」↡下、正↢念仏一門↡也。則上↠明勧ムル↢観念↡称名トヲ↡意也。所謂、「低頭挙手トハ」者、即指観念↡、「挙声称名トハ」者、即指↢称念↡也。又云↢「常以此念在於胸中」、云↢「外儀雖異心念常存」↡、此、常即無間ナリ也。而レバ↢四修無間修↡也。当↠知、此勧↧進スルナリ観念、或称念、任↢意楽↡随↢根機↡無間↠之、念念相続シテ、寤寐莫レトルヽコト也。

観念称念、勝劣アリ、難易アリ。即観念勝、称念ナリ。故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下) ヘリ↧、「但以↢念名号↡為↢往生之業↡。何況観↢念セン相好↡功徳ヲヤト。」又観念↠修、正念易↠行。故 (要集巻中) 云、「若有↠不ルモノ↠堪↣観↢念スルニ相好↡、 応↢一心称念↡。」然レバ則依↢勝劣↡先雖↠勧↢観念↡、約シテハ↢難易↡専唯勧↢称念↡也。

ルニ¬集¼意、自↠始至マデ↠終、捨↠難↠易。即序 (要集巻上) 云、「披↠之修ルニ↠之、易↠覚↠行。」又念仏証拠門 (要集巻下) 、「男女・貴賎、修スルニ↠之不↠難カラ」等。当↠知、所↠言念仏、則称念ナリ也。然観称ニハ、尚就↢易行↡専観↢称念↡。就↢此称念↡、又用↢三想↡。謂帰命想・引摂想・往生想ナリ也。此云、以↢引摂想↡為↢其。故臨終行儀 (要集巻中) 、「願引摂シタマヘ、南無阿弥陀仏。」

ルニ↢此¬集¼大意↡、依↢念仏↡集↢要文↡、専ジテ↢念仏↡勧↢行者↡也。序 (要集巻上) 「依トハ↢念仏一門↡」者、即指↢今正修念仏門↡也。又証拠門 (要集巻下) ↧「何故唯勧ムル↢念仏一門↡耶」、即答ニハ (要集巻下) 「今勧念仏」↡、指↢此門 (要集巻中) 「行住坐臥、語黙作作」等。此ニハ↢如↠此勧進言↡故也。既↠勧ムト↢念仏一門↡、可↠知、不ト云コトヲ↠勧↢自余法門↡。此念仏証拠門 五門念仏往生門、十門大文第八也 即念仏諸行トヲ相対シテ、判↢往生得失

有↢三問答↡、義有↢六相対↡。謂問答即有↢二相対↡。一ニハ難行・易行対、二ニハ少分・多分対ナリ也。

難行・易行対トハ者、諸行難行ナリ、念仏易行ナリ。即文 (要集巻下) 云↧「男女・貴賎、不↠簡↢行住坐臥↡、不↠論↢時処諸縁↡、修スルニ↠之不↠難カラ、乃至臨終願↢求スルニ往生↡、得ルコト↢其便宜↡不↞如↢念仏↡」、及¬木槵経¼難陀国波瑠璃王因縁、是也。

少分・多分対トハ者、諸行少分説、念仏多分説也。即文 (要集巻下) 云↧「諸聖教、多以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其文甚多。略シテ出↦十文↥。」始↢¬占察経¼文↡終マデ↢¬往生論¼文↡、即是也。

第二問答、又有↢三相対。一ニハ因明・直弁対、二ニハ自説・不自説対、三ニハ摂取・不摂取対ナリ也。

一因明・直弁対トハ者、諸行因明行也、念仏直弁行也。即文 (要集巻下) 云↧「其行法、因種種功能↡。其説↢往生之事↡、不↞如↧直ズルニ↢往生之要↡、多クハニハ↦念仏↥」、是也。

因明トハ者、且¬法華¼或↢即身成仏功能↡。即「提婆品」中 (法華経巻四) 云↢「坐宝蓮華成等正覚」等↡、其ナリ也。或↢六根証誠功能↡。即「法師功徳品」始 (法華経巻六) 云↢「荘厳六根皆令清浄」等↡、其文也。前ニハ↢八歳龍女成道↡、後ニハ↢五衆法師得益↡也。加之或説↠生ズト↢十方仏前↡、或説↢釈梵転輪座、或当生利天上、或即往兜率天上↡。明↢如↠此種種功能↡、因自説↢往生↡。即「薬王品」中 (法華経巻六) 云↢「即往安楽世界阿弥陀仏大菩薩衆囲遶住処、生蓮華中宝座之上」、其文也。就↣修↢行スルニ法華↡如↠此、余行法ジテ↠之↠知

直弁トハ者、¬大経¼・¬観経¼・¬阿弥陀経¼等コトハ↢念仏↡、従↠本為ナリ↢往生一事↡也。故云↢「直弁往生之要」等↡。

自説・不自説対トハ者、諸行↢弥陀仏ヘルニハ↡、念仏弥陀即自説行也。即文 (要集巻下) ↧「仏自既言↢当念我↡乎↢↥、是也。是指↢上所引十文¬般舟三昧経¼ (巻上行品) 「欲来生我国者」文↡也。

摂取・不摂取対トハ者、諸行光明不↢摂取タマハ↡行也、念仏光明摂取タマフ行也。即文 (要集巻下) ↢「亦↟云↣仏光明摂↢取スト余行人↡」、是也。又指↢上十文¬観経¼「光明遍照」文↡也。

第三問答只一相対アリ。謂随宜・尽理対也。諸行如来随宜ナリ、念仏四依尽理説也。即文↢馬鳴菩薩¬大乗起信論¼↡、後シテ (要集巻下) ヘル↧「明契経ニハ↢念仏↡為↢往生↡。若ンバ↠爾者、四依菩薩即非↦尽理↥、即是也。

今以↢六義↡案ルニ↢二行要否↡、諸行即非↢往生↡、念仏往生要也。是諸行一門ニハ、纔雖↠列↢行↡、未↣細明↢行相↡、云↠任↢各楽欲↡未↣慇懃↢行者↡。念仏一門、但念・助念・長時、云↢行相↡、云↢利益↡、或↢証拠↡、或シテ↢道理↡、分明↠之、慇懃↠之。爰恵心、専↢念仏↡為↢往生

加↠之問答料簡 (要集巻下) 云、「問。若凡下亦得イハヾ↢往生↡、云何、近代於↢彼↡求千万ナレドモ、得ルモノハキヤ↢一二。答。導和尚云、若能如↠上念念相続シテ畢命為↠期、十即十生、百即百生。若欲↣捨テヽ↠専修↢雑業、百時希得↢一二↡、千得↢三五↡。↢如上↡者指↢礼拝等五念門、至誠等三心、長時等四修↡也

問。¬菩薩処胎経¼第二、西方去ルコト↢此閻浮提十二億那由他有↢懈慢界↡。 前後発↠意衆生スル↠生ント↢阿弥陀仏国、皆深シテ↢華鬘国土↡、不↠能↣前進コト↢阿弥陀仏国↡。億千万衆、時↢一人↡能↢阿弥陀仏↡国。↢此¬経¼↡推スルニ、難↠可コト↠生コトヲ。答。¬群疑論¼引↢善導和尚↡而釈↢此難↡。又助成シテ、此¬経¼下、何。皆由↢懈慢ニシテ執心不ルニ↢牢固ナラ↡。是知雑修之者ヲバ為↢執心不牢之人。故生↢懈慢国↡也。若シテ↢雑修↡専ズルハ↢此↡、此即執心牢固ニシテ、定生↢極楽。」 略抄

前文「如上者指↢礼・讃等五念門、至誠等三心、長時等四修↡也トハ」者、即¬往生礼讃¼序、「如↢¬観経¼説↡、具スレバ↢三心得↢往生↡。何等ヲカ為↠三。一ニハ者至誠心。所謂身業礼↢拝彼仏↡、口業讃↢嘆称↣揚彼↡、意業専↢念観↣察彼仏↡。凡起ニハ↢三業↡必↢真実↡。故名↢至誠心↡。二ニハ者深心。即真実信心ナリ。信↧知自身具↢足セル煩悩↡凡夫、善根薄少ニシテ流↢転シテ三界↡不↞出↢火宅↡、 畢命シテ↠期↢中止↡、則長時修ナリ

又後、「¬群疑論¼、引↢善導和尚↡釈トハ↢此難↡」者、即非論文 (群疑論巻四意) 、「善導禅師勧↢諸衆生↡、専修↢西方浄土業↡者、四修靡↠堕ルコト三業無↠雑、廃シテ↢余一切諸願諸行↡唯↢願唯↣行西方一行↡、雑修之不↢一リモ生↡、専修之人↢一リモスルコト↡。雑↢其行↡墜↢於懈慢之邦↡、専↢其業↡生↢於安楽国↡。」 今拠↢此等↡、恵心詮要ニハ引↢用善導専雑二修↡、決往生得否↡。而↢雑修雑行↡勧↢専修↡之、以↠之可↠知。¬往生要集¼宣揚大概在↠此

¬往生要集¼要行、「第七総結要行トハ者」 (要集巻中) 。私云、此総結要行、¬往生要集¼肝心、決定往生要法ナリ也。学者善解シテ↠之、可↠知↢其要不要↡也。文有↢二番問答↡。

、「上諸門トハ」者、上有↢五門↡。一ニハ厭離穢土門、二ニハ欣求浄土門、三ニハ極楽証拠門、四ニハ正修念仏門、五ニハ助念方法門ナリ也。指シテ↢此等↡云↢上諸門↡也。次「所陳既トハ」者、厭離門所↠陳有↢七章↡、欣求門有↢十章↡、証拠門有↢二章↡、助念門有↢六章↡。諸章所↠明。故云↢所↠陳既多↡也。次「未↠知何業ヲカトハ↢往生要↡」者、上諸門所↠陳行業既、而未↠知↢其↡。故為↠知ンカ要法↡如也。

有↠二。一ニハ陳↢答↡、二↢答↡。

ブトハ↢答↡者、就↢上諸門諸行↡、問↢要不要↡故、答ニモ又又上諸門、捨テヽ↢其不要↡示↢其要行↡。即答大意也。

トハ↢答文↡者、又分有↠二。一ニハジテ↢五門↡簡↠之、二シテ付↢二門↡簡↠之。

ジテ就↢五門↡簡トハ者、上厭離・欣求・証拠三門非↢往生↡、故テヽ不↠取。第四正修・第五助念、此二門往生ナルガ↠之。云↢「大菩提心護三業」等↡、是ナリ也。「菩提心」「念仏トハ」、第四門也。「護三業」「深信」「至誠」「常念」「随願トハ」、是第五門ナリ也。即総ジテ↢諸門↡挙↢其↡、簡↢其不要↡也。

シテ就↢二門↡簡トハ者、此又有↠二。一ニハ者就↢第四門↡簡↠之、二ニハ就↢第五門↡簡↠之。

就↢第四門↡簡トハ、此又有↢五門↡。「一ニハ礼拝門、二ニハ讃嘆門、三ニハ作願門、四ニハ観察門、五ニハ廻向門ナリ也。」 (要集巻上) 五門、以↢作願・観察二門↡為↢往生↡、余三門非↢是要↡。故↢「菩提心」・「念仏」↡、更不↠云↢礼拝・讃歎等↡。

又就↢菩提心↡、有↠事有↠理。文雖↠未↠簡↠之、以↠義得心。又例スルニ↢念仏↡、以↢事菩提心↡為↢往生↡。

又念仏トハ者、是観察門異名也。而↢念仏↡、又有↢観察↡、有↢称名↡。今以↢称名↡為↠要。故問答↢「称念仏是行善」↡。

↠之思↠之、¬往生要集¼意、以↢称名念仏↡為↢往生至要↡也。

↢第五門↡簡ブトハ者、此又有↠六。「一ニハ方処供具、二ニハ修行相貌、三ニハ対治懈怠、四ニハ止悪衆善、五ニハ懺悔衆罪、六ニハ対治魔事ナリ也。」 (要集巻中) 六法、第二・第四二門為↠要。第一・第三・第五・第六四門非↠要。故テヽ不↠取。

就↢第二修行相貌、有↢四修↡、有↢三心↡。

四修トハ者、一ニハ長時修、二ニハ慇重修、三ニハ無間修、四無余修ナリ也。此四修、唯取↢無間修↡為↢其↡、余↠要。無間修トハ者、即常念仏義也。文↢¬西方要決¼↡云、「三ニハ者無間修、謂念仏シテ作↢往生↡。」

テハ↢三心↡不シテ↠捨皆取、是往生ナルガナリ也。文、「深信至誠」及「随願」、即此意也。

就↢第四門止悪衆善↡有↠六。「一ニハ持戒不犯。二ニハ不起邪見。三ニハ不生憍慢。四ニハ不恚不嫉。五ニハ勇猛精進。六ニハ読誦大乗ナリ也。」此六法、唯取↢第一持戒不犯↡為↢往生↡。故↢「護三業」↡。「護トハ↢三業悪↡」者、即持戒也、余非↠要。但菩薩戒又有↢十重↡有↢四十八軽↡、今此¬集¼意取↠重不↠取↠軽。文云↢「三業重悪」↡、是意也。

ズルニ↢此問答↡、依↢此¬要集¼意↡欲スル↠遂↢往生↡人、先 (ヅ) ↢縁事大菩提心↡、次持↢菩薩十重禁戒↡、以↢深信・至誠↡常↢弥陀名号↡、廻向発願スレバ、決定シテ得↢往生↡。則此¬集¼正意也。

又有↢問答↡、顕↧以↢此等七法↡、為↢往生↡之由↥也。其文易↠見、恐レテ↠繁不↠注。約シテ↢上厭離等五門↡簡コト↢要否↡、既如↠此。下別時等五門非↠要、以↠之可↠知。又念仏往生有↠二。一ニハ但念仏、二ニハ助念仏也。今此¬要集¼意、以↢助念仏↡云↢決定往生業↡哉。

黒谷上人漢語灯録巻第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