黒谷上人漢語灯録巻第九

厭欣沙門 了恵 集録

 

漢語第一之九 当巻有二章

 浄土五祖伝第十二

 善導十徳第十三

 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

類聚浄土五祖伝第十二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曇鸞

第一位 曇鸞法師 六伝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曇鸞 続高僧伝

一 ¬続高僧伝¼第七 巻六解義篇 云、「釈曇鸞、アルヒツク↠巒。未↠詳ラカニ↢其↡、雁門ナリ也。家近↢五台山↡。神述霊クハイニシテスグ↢于民聴↡。

時未ルニ↢志学ナラ↡、便往焉。ツブサ覿↢遣蹤↡、心神歓悦、便即出家。内外経籍、具ミガ↢文理↡。而於↢四論仏性↡弥所ナリ↢窮ミガ↡。読↢¬大集経¼↡、恨↢其詞義深密ニシテコトヲ↢以開悟↡、因而注解。文言過↠半バヲ便感↢気疾↡。

シバラ停↢筆功↡、周↢医療↡。行ルニ↢汾州秦陵故墟↡、入ルトキノ↢城東門↡、カミムニ↢青セウソラ↡、忽↢天文トボソケルヲ↡、六欲階位上下重復歴然トシテシク覩。由↠斯

欲↠継ント↢前作↡、カヘリミ、命危脆クヰゼイ モロシ 不↠定↢其↡、本草諸経具↢正治↡。長年神仙往々トコロドコロ間出。心願所↠指、修↢習斯法↡。果剋既、方メンニ↢仏教↡、不ンヤ↢亦善↡乎。

↢江南陶隠居ト云、方術所↠帰スル広博弘センナリ、海内宗重スト↡。遂従↠之。既達↢梁朝↡時大通中也。乃通↠名、北国リヨ僧曇鸞 サラエツマミユル。時所司疑↠為ンコトヲ↢細作↡推勘、無↠有コト↢異詞↡。以↠事奉聞。帝非↢覘↠国↡、可シト↣引↢入重雲殿↡。仍↢千迷道↡。

帝先於↢殿隅↡、却↢坐縄床↡、ルニ↢袈裟↡、覆フニ衲帽ノウバウ ↡。巒至↢殿スルニ↢承対↡。見↪有↧施↢張高座↡、安ズルホツ ↥、正↢殿↡傍↩余座↨。タヾチノボ↠之↢仏性↡。三ジテ↠帝、大檀越仏性義深、略已ジヨ、有↠疑賜↠問。帝シリゾケテ↢衲帽↡便数関往復。因、今日向レナント、明須↢相↡。巒従↠座下。仍。誥曲重沓廿余門ナレドモ、一無↢シヤクアヤマリ アヤマリ

帝極嘆訝曰、此迷道従来モトヨリ旧侍セルモノ往還スルニヘダテ、如何度遂乃↠迷コト。明且引↢入大極殿↡、帝キザハシ礼接問不↣↡。巒曰、欲↠学ント↢仏法↡恨↢年命促滅コトヲ↡。故コトイタ↢陶隠居↡求↢諸占術↡。帝、此傲ヲゴル↠世隠遁ナリコノゴロシバシバセドモ不↠、任↢往イタルベシ↟之。巒イデ致↠書↠問

陶乃曰、去月耳↢音声↡、茲辰コノトキナリ↢文字↡。↢頂礼↡、故使↢真往ヲシテ礼儀↡、正シバラク整↢払藤蒲↡、具↢陳花水↡、タヾキンヲサ↠思、佇↢聆警錫↡也。及イタルニ↢山所↡、接対キントシテ、便↢仙法十巻↡、酬↢遠意↡。

ルニセン↡、有ハウ郎子神トイフモノ↡、一鼓湧セバ↠浪、七日ニシテ便マル。値↢波初↡無↠由↠得↠度。巒便ベウ↡、以↠情祈告。必如ナラバ↢所請↡当↢為↟廟。須臾神郎アラハ↠形↢二十↡。来告↠巒曰、若欲↠度ント者、明且当↠得、願コト↠食↠言。及↠至ルニ↢明晨↡涛猶鼓怒。纔レバ↢船裏↡、テントシテ安静、依↠期達↠帝、具↢由縁↡。有↠勅為↢江神↡更起↢霊廟↡、因即辞還↢魏境↡。

欲↧往↢名山↡依↠方修治セント↥、行ルニ↢洛下↡逢ヒヌ↢中国三蔵菩提留支↡。巒往シテ、仏法有↧長生不死↢此土仙術↡モノ↥。留支唾↠地、是何ニト云コトバ、非↢相比↡也。処有ラン↢長生不死法↡。縦↢長年少時シバラクトモ↠死、終ニハ輪↢廻三有↡耳。即以↢¬観経¼↡授↠之曰大仙ナリ、依↠之修行セバ、当↠得↣解↢脱コトヲ生死↡。

巒尋頂受シテ、所ツヽ仙方ミナヲ以↠之、自行化他流靡弘広ナリ。魏主重シテ↠之、号シテ為↢神巒↡焉。下シテ↠勅↠住↢并州大巌寺↡。ノチ復移↢住汾州北山石壁玄中寺↡。時↢介山之陰↡、聚↠徒ホシイマヽ↠業、今号スル↢巒公巌↡是也。

以↢魏クヰヨウクワ四年↡、因↠疾↢于平遥山寺↡。春秋六十有七。臨↢至↠終↡、幡花・幢蓋、高↢院宇↡、香気蓬勃ホウボツシテ、音声繋鬧ナリ。預↢登スル、並↠之。以↠事上聞。勅シテ↢于汾西シンロク↡。営↢建セン↡、並、今並ゼリ焉。

神于高遠ニシテ機変無↠方、言晤不↠思動与↠事会。調↠心練↠気、対↠病識↠縁、名満↢魏都↡、用為↢方軌↡、因出↢調気論↡。又著作チヨサク王邵、随↠文注↠之。又撰↢礼浄土十二偈↡、続↢龍樹↡。又撰↢¬安楽集¼両巻↡、等ツタ不↢於世↡。仍自シテ↢為スト↢有魏玄簡大士↡云ヘリ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曇鸞 安楽集

二 ¬安楽集¼ 道綽、「曇巒法師、康存之日常修↢浄土↡。亦ツネ↢世俗君子↡、来シテ↢法師↡曰、十方仏国皆為↢浄土↡、法師何乃独ムル↠西。豈非↢偏見生ズルニ↡也。法師対曰、吾既凡夫ナリ、智恵浅短ニシテ↠入↢地位↡、念力須↠劣ナル如↢似ゴトキ↠草↟牛、恒須ツナ↢心サウオケ レキシキイタ。豈ンヤ縦放ニシテホシイマヽニ  コトヲ↢所帰↡。雖↢復難者紛ミダリ ガハシスト↡而法師独

↠問コト一切道俗↡、但与↢法師↡一面相遇、若ヲバ↠生↢正信↡、勧↠生↠信。若已↢正信、皆スヽメテシム↢浄国↡。是故法師臨↢命終↡、寺左右道俗、見↢幡花↟院、尽聞↣異香・音楽迎接シテグルヲ↢往生↡也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曇鸞 浄土論

三 ¬浄土論¼ (迦才巻下) 「沙門曇巒法師者、并州汶水人也。魏末高斉之初、。神智高遠ニシテ三国知聞ホガラカ暁↢衆経↡、独↢歩セリ人外↡。梁国天子蕭王、恒↠北↢曇巒菩薩↡。注↢解シテ天親菩薩¬往生論¼↡、裁シテ↢両巻↡、法師撰↢集シテ¬無量寿経¼奉讃七言偈百九十五行并問答一巻↡、流↢行於世↡。

↢道俗等↡決↢定往生↡、得シム↠見コトヲ↢諸仏↡。恒↢龍樹菩薩↡臨↢終開悟↡、誠如↢所願↡。此方報尽セウヨナカ 之内↢聖僧↡、忽来↢入シテ↡云、我是龍樹菩薩ナリ。便、已タルノ之葉不↠可↢更附↟枝也、未↠束シヨク不↠可↢倉↡也。白駒過ヒマ、不↠可↢暫時留↡也。已↠反、未来未↠可↠追、現在今何ニカ。白駒難↠可コト↠廻ヘル。法師妙シテ↢言旨↡、知↠是告↠終。

即半夜発↢遣シテ使者↡、遍↢諸ソン白衣弟子及寺内出家弟子↡、バカ↢三百余人↡一時雲集。法師沐浴シテ↢新浄↡、手執↢香炉↡正↠西。教↢誡シテ門徒モトメシ↢西方↡、日初、大衆斉シテ↠声ズレバ↢弥陀仏↡、便即寿終

西五里之外↢比丘尼寺↡、並是門徒ナリ。明相出デヽ↠同↠粥コゾ↠衆皆聞↧空内↢微妙音楽↡西ヨリルヲ↥。中↢智者↡告↢大衆↡言、法師和上一生教↠人↢浄土↡、今此音声向フテ↢東方↡去、必応↧多クハ是迎ヘテ↢法師↡来ナル↥。食相命ジテムト↢法師ルヲ↡、庭前ニシテ。未↠出↢寺↡之間、復聞↧音楽遠↢空中↡向↠西而去ルヲ↥。尼僧等相トモ↠彼乃見↢無常↡、ルニ↢経論↡定得↠生コトヲ↢西方↡也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曇鸞 端応伝

四 ¬端応伝¼云、「斉朝曇巒法師、家↢五台↡。洞ナリ↢諸教↡。↢此土仙経十巻↡、欲↧訪↢陶隠居↡学↦仙術↥。後逢↢三蔵菩提↡、問曰、仏法↢長生不死タル↟得ルニ↢此土仙経↡否。三蔵唾ハイテ↠地イマシメテ、斯法何ニカラン↢長生不死法↡。縦トモ↢延寿↡年尽↠堕。即¬無量寿観経¼授↢与シテ↡曰大仙方ナリ、依而行ズレバ↠之、長得↢解脱↡永離↢生死↡。巒便須↠火↢仙経↡。

忽於↢半夜↡見↢一梵僧↟房。語↠巒、我是龍樹菩薩ナリ。便説↠偈、已タル不↠可↢更附↟枝、未↠来粟不↠可↢倉求↡。白駒過↠隙、不↠可↢暫トヾマル↡。已ヌル、未ルハ↠来↠可↠追、現在今何。白駒難↠可コト↠廻。

法師乃知↢寿↡、集↢弟子三百余人↡。自執↢香炉↡面↠西、教↢誡シテ門徒↡勧崇↢西方↡、以↢日初出時↡、斉↠声念仏。便即寿終シテ、寺西五里有↢一尼寺↡、聞↢空中音楽西ヨリルヲ↡。須臾之間ケリ↢西ヨリルヲ↡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曇鸞 新修往生伝

五 ¬新修往生伝¼ (巻上) 、「釈曇巒雁門人也。少シテ遊↢五台↡。感ジテ↢其霊異↡自誓↠俗、三乗頓教、具ミガ↢文理↡。又ムカシ行↢至汾川↡、俄↢雲陰アトフヲ↡、天門洞、六欲階位上下重復。巒方瞬目シテ。巒於↠是後用↢心シテ仏道↡、常↠不↠及。開↠蒙↠俗。無↠問コト↢遠近↡。

初巒好↢術学↡。聞↣陶隠居↢長生↡、千里就↠之。陶以↢仙経十巻↡授↠巒。巒躍然トシテ以為ヲモヘラク、神仙之術必然也

↢洛下↡、遇↢菩提留支↡、意頗得↠之、問↠支、仏道有↠得コト↢長生↡乎、具ケテ↠老テン↢不死↡乎。支笑而対、長生不死仏道也、カヘ以↢¬観無量寿経¼授↠之。曰、汝可↠誦則三界↢復生コト↡、六道トコロヤウ虚消息、禍福成敗、無↢得キザアトスコト、其ルヤ↠寿也。有↢劫石↡焉有↢河沙↡焉。河沙之数トモ↠極コト、無量之数ラン↠期、金仙氏之長生也。巒承↢其↡驟起↢深信↡、遂↢所学仙経↡而専↢¬観経¼焉。

ツネ於↢¬観経¼↡得↢其理義↡、修↢三福業↡、相↢像九品↡。雖↢夫寒シヨ之変疾病之来↡、不↠懈↢于始↡。魏王アハレ↢其コトヲ↡、又嘉シテ↢其自行化他流靡弘広コトヲ↡、号為↢神巒↡。勅シテシム↢并州大巌寺↡。未↠幾移↢住汾州玄中寺↡。

一夕鸞正持誦スルニ、見↢一梵僧ケンノキニ カウアガルシテ而来ルヲ↡。入↢其↡曰、吾龍樹也、所居浄土ナリ。以テノ↣汝有ルヲ↢浄土之心↡故マミ↠汝。巒、何以教↠我。樹曰、已去不↠可↠反シテセヌ。巒以↢所見勝異↡、必知↢死生之期イタルコトヲ↡矣。

即集↢弟子数百人↡、咸陳↢教誡↡言、四生没々シテコト無↠日、地獄諸苦不↠可↢以不↟懼、九品浄業不↠可↢以不アル↟修。因令↣弟子ヲシテ↠声↢阿弥陀仏↡、巒乃西フサ↠目、頓顙シテ而示↠滅。是時道俗同聞↢管絃・絲竹之声由↠西而来↡、良久乃シズマリヌ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曇鸞 龍舒浄土文

六 ¬龍舒浄土文¼ (巻五) 云、「曇巒初自リシテ↢陶隠居↡得↢仙経十巻↡。巒キントシテ自得シテ以為ヲモヘラク、神仙必可シト↠致也。後↢僧菩提流支↡、問云、仏道長生ナリ乎、能却↠老不↠死乎。支云、長生不死仏道ト云テ也、遂以↢¬十六観経¼↡与↠之云、汝可時ハ↠誦↠此、則三界無↢復生↡、六道無↢攸往コト↡。ヤウ虚消息、禍福成敗、無↢得而至コト↡、其↠寿也。有↢劫石↡焉有↢河沙↡焉。河沙之数ドモ↠限、無量之数無↠窮、金仙氏之長生也。巒深ジテ↠之、遂↢仙経↡而専修↢¬観経¼↡。

雖↢寒暑之変疾病之来↡、亦不↢懈怠↡。魏主憐↢其志尚コトヲ↡、又嘉シテ↢其自行化他流伝甚広↡、号シテ為↢神巒↡。一日告↢弟子↡云、地獄諸苦不↠可↢以不↟懼、九品浄業不↠可↢以不↟修。因令↣弟子シテ高声念↢阿弥陀仏↡、向↠西閉↠目、叩↠頭而亡。是時道俗同聞↢管絃・絲竹之声従↠西而来↡、良久シテ乃止ミヌ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道綽

第二位 道綽禅師 四伝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道綽 続高僧伝

一 ¬続高僧伝¼第廿四 巻二〇習禅篇 云、「釈道綽、姓エイ、并州ビンナリ。弱レイニシテ処↠俗リヨト 以↢恭譲キヨウジヨウ↡知↠名。十四ニシテ出家シテ、宗↢師トス経詰↡。大涅槃部偏ナリ↢弘伝↡、講↢廿四遍↡。晩ツカ↢瓚禅師↡、修↢渉シテ空理↡、スミヤカシバシバ沾↢微セキ↡。瓚清約雅素ニシテ、恵悟開↠天、道フルフテサク↡、↢名晋土↡。

ホン↢服神味↡、弥↢積シテ歳時↡、承↢昔巒法師浄土諸業↡、便甄↢アラハスニ権実↡、捜サグル↢酌経論↡、会シテ↢之↡、布以成↠化、剋↢念シテ縁数↡想↢観幽明↡。故得↢霊相潜儀↡、有情欣↠敬スルコトヲ。恒に在↢汶水石壁谷玄忠寺↡、寺即斉時曇巒法師之所↠立也。中有↢巒碑↡、具↢嘉瑞↡事如↢別伝↡。

綽般舟・方等歳序常、九品・十観分↠時ツトメムカシ於↢行道↡有↠僧、念定之中見↢綽エンズルヲ↟仏、珠数相量ルニ如↢七宝大山↡。又覩↢西方霊相↡、繋ジヨクシテ難↠陳。由↠此盛得ヒヾ、栄誉遠

道俗子女、赴テリ↠山。恒ジテ↢¬無量寿観¼、ナントス↢二百遍↡。導↢悟シテ自他↡、用為↢資神之宅ヤドリ↡也。詞明詣ニシテコトカナ↠縁。此事引喩、聴クモノ無↢遺ハウ↡、人各オノツマグリ↠珠、口同クス↢仏号↡。毎時散席、響テリ↢林谷↡。或邪見不信欲↢相カウセント、及↠覩ルニ↢綽之相善キヲ↡飲↠気而帰。其道感コト↡、為↠若↠此也。

以↢貞観三年四月八日↡、綽知↢命将↟尽ナント、通↢告事相↡。聞而ヲモム満↢于山寺↡、コトゴト見↣巒法師↢七宝船↡。告↠綽云、汝浄土堂成ジヌ、但余報未↠尽耳。并見↢化仏住↠空天花下散スルヲ。男女等以↢クン↡承ルニ、薄滑ニシテ↠愛シツ。又以↢乾地↡捕↢蓮花↡、不↠萎七日、及↢余善相↡不↠可↢コトゴト↡。自非↢行感ヒソカズルニ↡、タレカナハン↠此者乎。

年登メテ↢七十↡忽然トシテキン歯新、如↠本全無↢レキ異↡。加以シカノミナラズ報力休コンニシテ容色セイ。談↢述浄業↡、理味奔流。詞吐↢包ウン↡、気霑↢醇アツキ レイイヅミ。并↠人シメ↢弥陀仏↡、或↢麻豆等↡而為↢数量↡、毎↢一称↟名便度↢一粒↡。如↠是シタガツテ↠之、乃積↢数百万斛↡者、並以↠事邀結シテ、令↢摂↠慮カナラ↟縁、道俗ムカ↢其スイヨキ↡、望↠風而成↠習矣。

又年常自業トシテ穿ウガツテ↢諸木レン↡以為シテ↢数法↡、ヲク↢諸四衆↡。教↢其ヲシテ称念↡、シバシバアラハテイ↡。

叙↢行図↡、シルスコト↢¬浄土論¼両巻。遠↢談龍樹・天親↡、邇クハ↢僧巒・慧遠↡。並シタガツテ↢宗シテ浄土↡明示↢昌言↡、文旨↠要カナリ↢諸ハン↡。伝↢灯ケンシテ、歳積イヨナリ。伝フルニハ↧其陶↢ケイ風神↡、ケン↦精スルコトヲ学観↥。

又述ルニ↢其行相↡、自↣綽宗トシテ↢浄業↡、坐スルニニス↠西。晨セウシテ鮮絜センケツ為↠体。儀貌ジユニシテベリ、部推↠焉。顧メンカヘリミ風生ニシテ、舒顔引接。六時トクアツクアマネクシテ、初ヨリ不↠欠↠行。接唱承拝、モトヨリjk絶。纔ニモレバ↢余↡、口コト↢仏名↡日以↢七万為シテ↠限、声々相ツラナル↢於浄業↡。故得↧ヨウタウシテ有識↡師↦訓タルコトヲ観門↥、西行広ツタハルコトハナリ矣。

沙門道名勝之僧ナリ。京寺弘福ノガレテ↠名往赴シテ、既↢玄忠↡。同↢其行業↡、宣↢通スル浄土↡、所在弥イヨ。今有シノイデ夫↡、口ヅカラズルニ↢¬摂論¼、唯心不↠念、縁境又乖。用↠此招↠生、恐難↢継想ヒヲ。綽、今年八十有四ニシテ而神気明サウナリアザヤカ 、宗紹存焉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道綽 浄土論

二 ¬浄土論¼ (迦才巻下) 云、「沙門道綽法師者、亦是并州晋陽人也。乃是前高徳大巒法師三世已下懸孫弟子ナリ。講↢¬涅槃経¼一部↡、毎常ツネニ嘆↢詠巒法師智徳高遠コトヲ↡。自云、相去千里ニシテ懸殊ナリト。尚捨↢講説↡修シテ↢浄土↡、已↢往生↡。況我少子所↠知・所↠解、足ンカ↢為シテ↠多↠此ルニ↟徳。従↢大業五年↡已来即捨テヽ講説↡修↢浄土行↡、一向念↢阿弥陀仏↡、礼拝供養相続シテ無間ナリ

貞観已来為↣開↢悟センガ有縁↡、時時敷↢エンヒラク ¬無量寿観経¼一巻↡、示↢ヲシユ并土晋陽・大原・ビン水三県道俗↡、七才已上、並↠念コトヲ↢弥陀仏↡。上精進↢小豆↡為シテ数、念↢弥陀仏↡得↢八十石或九十石↡。中精進者五十石。下精進者念↢廿五石↡。教↢諸有縁↡、不↧向↢西方↡涕唾便利↥、不↧背↢西方↡坐臥↥。撰↢¬安楽集¼両巻↡、見↢於世↡。

貞観十九年歳次イツ巳四月廿四日、悉与↢道俗↡取↠別。三県門徒、就↠別前後不↠断、難↠可↠記↠数。至↢廿七日↡於↢玄忠寺↡寿終。時有↢白雲↡、従↢西方↡来、変為↢三道日光↡。於↢自房中↡徹照通過スルコト終訖 ヲハ ツテ

↢墳陵↡、時復有↢五色光↡三道ナリ、於↢空中↡現。映シテ遶↢日輪↡、繞乃止。復有↢紫雲↡、三度於↢墳↡現ヲク↠終弟子、同見↢斯↡。若准ジテ↠経コトハラバ、並是諸仏慈善根力能令↣衆生ヲシテ見↢如↠此事↡。又准ルニ↢¬華厳経¼偈説↡、又放↢光明↡名↢見仏↡。此光覚↢悟命終者↡。念仏三昧必見仏、命終此後生↢仏前↡也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道綽 瑞応伝

三 ¬瑞応伝¼云、「唐朝道綽禅師并州人也。玄忠寺講コト↢¬観経¼↡二百遍。三県七才、並解↢然仏↡。自穿ウガチテ↢槵珠↡勧↠人念仏セシム。語常舎↠笑、不↢曾面背↟西

↢善導↡曰、道綽恐ンヤ↢往生↡、願師入↠定サダメヨ↢仏得否↡。善導入定シテ見↢仏百余尺ナルヲ。問曰、道綽現修↢念仏三昧↡、不↠知、捨↢此報身↡得テンヤ↢往生↡否。又問曰、何年月ニカ↠生コト。答曰、ルニ↠樹シキリ下↠斧、無↠縁莫↢共コト↡、還ニハ↠家莫↠辞コト↠苦。又令↢綽シテ懺悔↡。一者安↢居シテ経像於浅処↡、自居↢安穏房中↡。二者作ルニ↢功徳使ツカ↢出家人↡、対↢十方僧↡懺悔ベシ。三者アツマ修建スルニ↡傷↢損含生↡、対↢衆生↡懺悔スベシ

又問タリ、終ラン時有↢何ナル瑞相↡、令↢人シテ見聞↡。答曰、亡ゼン日我放↢白毫↡遠照↢東方↡、此光現ゼン時来↢生セン我国↡。果至↢亡日↡三道アテ、白毫照↢房内↡。又見↢曇巒法師七宝池↡、語曰、浄土已ズレドモ、余報未↠尽、紫雲墳三度現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道綽 新修往生伝

四 ¬新修往生伝¼ (巻中) 云、「釈道綽并州人ナリ。棄テヨリ↠家已来レキ↢訪名師↡。後聞↢瓉禅師理行兼著コトヲ↡、リシテ↠志事↠之。ツイイコ↢石壁谷玄忠寺↡、寺即後魏曇巒法師旧土也。巒於↢其寺↡久↢浄業↡。至↢其亡日シキリ有↢祥異↡、郡人奇↠之、クンシヤヒロフ シテ其事↡刻↢之於石↡。綽読↢其文↡、弥イヨ↠信

講↢¬涅槃経¼↡二十余徧、ツネ歎↢巒法師智徳高遠ナルヲ↡。尚捨↢講説↡修↢浄土業↡、已得↢往生↡。況我小子所↠解スル、何足↢為↠多タノンデ↠此為↟徳。即捨↢講説↡修↢浄土行↡、一向専念↢阿弥陀仏↡、日別七万偏為↠限、礼拝供養相続シテ無間ナリ

為↣開↢悟メンガ有縁↡、毎コト↢¬観経¼↡二百余偏。示↢誨スルニ道俗↡七才已上、念↢阿弥陀仏↡。教ルニ用↢小豆↡為↠数、上者コト得↢九十・八十石↡、中者念コト得↢五十石↡、下者三十石ナリ。教↢諸有縁↡、不↧向↢西方↡大小便利涕唾↥、不↢背↠西坐↡。声々相ツラナツテ弘↢浄土業↡。

毎見↣仏住↢空中↡、天華下散。大如↠銭、其色センアザヤカニシテ、遍満↢虚空↡。大衆以↠手承↠花、人人皆得↢七日不シユ。又撰シテ¬安楽集¼両巻↡、見行↢於世↡。

唐貞観三年四月八日、道俗集↢其寺↡、示↢如来之降生↡也。カツ見↧鸞於↢空中↡乗↦七宝船↥。由↢其上↡而指↠綽、汝於↢浄土↡堂宇已ゼリ、但ヲモニミレバ報命未↠尽爾。復見↧化仏↢化菩薩↡飄颻在ルヲ↞空。衆乃驚歎シテ大生↢信服↡。雖↢無種闡提之人ナリト、亦シタガ↠之。以↠故初并・汾諸郡重↢ウルフスルコト浄業↡由↠綽ナリ焉。

貞観十九年四月廿四日遇↠疾、道俗省観スル不↠可↢勝↡。至↢廿七日↡欲↠終時、又有↧聖衆↢西方↡来コト↥、両道白光入↠房徹照終訖乃滅シヌ。又欲↠ヒンセントシメ 時、復有↢異光↡於↢空中↡現、殯乃止。復有↢紫雲↡、於↢塔上↡三度現。衆人同見↢斯瑞↡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善導

第三位 善導禅師 六伝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善導 続高僧伝

一 ¬続高僧伝¼第三十七 巻二七遺身篇 云、「近ゴロ有↢山僧善導ト云ヒト↡、周コト↢遊シテクワン カド クヘ↡求↢訪道津↡。行↢西河↡遇↢道綽部↡、唯行↢念仏弥陀浄業↡。既入↢京 ミヤコ ↡、広行↢此化↡。写コト↢¬弥陀経¼数万巻↡、士女シタガ者其数無量ナリ。時在↢光明寺↡説↠法

有↠人告↠導曰、今念ゼバ↢仏名↡定ンヤ↢浄土↡不。導、定ナント生。其人礼拝、口誦↢南無阿弥陀仏↡、声々相次デヽ光明寺↡、上↢柳ウヘ↡、合掌シテ西サカサマ↠身、下↠地、事聞↢台セイ↡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善導 瑞応伝

二 ¬瑞応伝¼云、「唐朝善導禅師、姓朱、泗州人也。少ニシテ出家。時見↢西方変相↡、嘆ジテ曰、何シテカベシ↧託蓮台マシム↦神浄土↥。及↠受↢具戒↡、妙開律師↢¬観経¼、悲喜交シテ乃曰、修↢余行業ヨコサマニニシテ難↠成、唯此観門↢生死↡。

至↢綽禅師所↡、問曰、念仏実テンヤ↢往生↡否ヤト。師曰、各弁↢一蓮花↡行道七日センニ、不↠萎者即得テント↢往生↡。又東エイ法師講コト↢¬華厳経¼↡四十偏、入↢綽禅師道場↡、遊↢三昧↡而タンジテ曰、自クハ多年空↢文疏↡労↢身心↡耳、何期↢念仏不可思議ナルコト↡。禅師云、経有↢誠言↡、仏豈妄語タマハンヤ

禅師平生↢乞食↡、毎曰、釈迦尚乃分衛メグルタマフ、善導何人ナレバ端居シテモトメン↢供養↡。乃至沙弥ニテモ不↠受↠礼、写コト↢¬弥陀経¼↡十万巻、画コト↢浄土変相↡三百鋪、所見塔廟無↠不↢修シフ↡。仏法東行シテヨリ↠有↢禅師ノゴトク之盛ナルハ↡矣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善導 新修往生伝

三 ¬新修往生伝¼ (巻中) 云、「釈善導、不↠ツマビラカ何許イズコト云コトヲ。周↢遊寰宇↡求↢訪道津↡。唐貞観、見↧西河綽禅師行↢方等懺↡、及浄土九品道場ニシテズルヲ↦¬観経¼↥。導大曰、入仏道之津要ナリ、修↢余行業迂僻ウヒニシテ難↠成、惟此観門ノミ速超↢生死↡、吾得タリ↠之矣。

於↠是アマネ精苦スルコトゴトハラ↢頭燃↡。続至↢京師↡、ゲキハゲマス↢発シテ四部弟子↡、無↠問↢貴賎↡、彼マデ亦撃悟セシム焉。導入↠堂則合掌䠒跪シテ一心念仏。非レバ↢力ルニ↡不↠休、乃至寒冷ニモ亦須↠流↠汗。以↢此相状↡表↢於至誠↡。出デヽハ即為↠人↢浄土法↡化↢諸道俗↡、令↠発↢道心↡修↢浄土行↡、無↠有コト↢暫時コト↟為↢利益↡。

三十余年無シテ↢別寝処↡、不↢暫睡眠↡。除↢洗浴↡外、曾不↠脱↠衣。般舟行道・礼仏方等、以↢己ジンタモテ↡。護持シテ戒品セン不↠犯、曾不↣挙↠目視↢女人↡。一切名利無↢心起↟念、綺詞戯セウ亦未↢之有↡。所行之処ニハアラソツテ↢供養↡、飲食・衣服、四事ナリ。皆不↢自入↡並廻施。好食ヲバ送↢大チウ↡供↢養徒衆↡、唯食↢麁悪↡纔得↠支コト↠身。乳・酪・醍醐、皆不↢飲ダン↡。

諸有 シンタテマツリホドコス写↢¬阿弥陀経¼↡十万余巻、所↠画浄土変相三百余ナリカキツク 。所在之処見↢壊タル伽藍及センカハラ塔等↡、皆悉営造。燃灯続明トシドシ不↠絶、三衣瓶鉢不↠使↢人シテ持洗↡。始終無シテ↠改コト↠諸有縁↡、毎ジテ不↢共↠衆去↡。恐クハ与↠人行カバ、談↢論シテ世事↡妨テンコトヲ↢修行↡。

其有レバ↣暫申コト↢礼謁↡、聞シムルニ説↢少法↡。或時ハ得↧同預↢道場マノアタコトヲ↦教訓↡、或会ルニハ↢見聞↡被↢尋教義↡、或展転シテ授↢浄土法門↡。京華諸州僧尼・士女、或投↢身高嶺ヨリ↡或寄ステ↢命深泉↡、或堕↢高枝ヨリ↡、焚↠身供養スル者、略聞ヘテ四遠ナンナントスル↢百余人↡。諸衆↢梵行↡棄↢捨スル妻子↡者、誦↢¬阿弥陀経¼↡十万ヨリ至↢三十万徧↡者、念コト↢阿弥陀仏↡日ヨリ↢一万五千↡至↢十万偏↡者アリ、及得↢念仏三昧↡往↢生浄土↡者、不↠可↠知↠数。

或問↠導曰、念仏之善生↢浄土↡耶。対曰、如↢汝所念↡遂ゲテン↢汝所願↡。対導乃自念↢阿弥陀仏↡。如是一声スルニ、則有↢一光明↡、従↢其口↡出。十声ヨリ至↢百声↡、光亦如↠此。導謂↠人曰、此身可↠厭、諸苦逼迫、情偽変易シテ無↢暫休息↡。

乃登↢所居寺前↡、西向願ジテ、願威神シバシバ以接タマヘ↠我、観音・勢至亦来助タマヘ↠我、令↫我ヲシテ不↠失↢正念↡不↠起↢驚怖↡、不↪於↢弥陀法↡以↩退堕↨。願於↢其樹↡投↠身自絶。時京師士大夫傾↠誠ジテ、咸↢其骨↡以。高宗高帝知タマヘリ↣其念仏スルニヨリルヲ↢光明↡。又知タマフ↢捨報之時精至如ルヲ↟此。賜↢寺額↡為↢光明↡焉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善導 新修往生伝

四 又 (新修往生伝巻中) 云、「唐往生高僧善導、臨人也。幼シテイタツテ↢密ビテ明勝法師↡、出家シテ↢¬法華¼・¬維摩¼↡。忽曰、教門非↠入ルニ↢一道・一途↡、若不ンバカナ↠機功即徒ラニマウケテン。於↠是イテ↢大蔵経↡、マカセテ↠手サグ↠之、得↢¬無量寿観経¼↡、便喜誦↢習於十六観↡、恒思惟ゲテマコト西方↡以為↢冥契メイケイ↡、欣↢恵遠法師チヨクアト 、遂↢盧山↡観↢其遺ハン↡、乃クワクトシテ↠思

自後ソレヨリリヤク↢訪シテ名徳↡、ハルカ↢妙門↡。功スクナクシテ理深コトハ、未↠有↧出↢般舟三昧ヨリ、畢ヘト云ヘリ↢命↡。後ノガレシヤク終南悟真寺↡、未ルニ数載↡、観想忘↠成↢深妙↡。便於↢定中ツブサルニ↢宝閣・ヨウ池・金座↡、アタカ↢目前↡、涕泗ケウシテ、挙↠身投↠地。既獲↢勝定↡、随↠方利↠物

初聞↢綽禅師晋陽センスト↡、欲↧不↠遠↢千里↡シタガツテ而問↞津。時↢玄冬之首メニ↡、風ヒルガヘシテ↢落葉キヤウ↡、遂ヒツサシタガヘテ瓶鉢↡、入↠中安坐。一心念仏シテ、不ルニヲボワタ↢数日↡。乃聞ケバ↢空中アテ、可↠得↢スヽコトヲ↡、所在遊↢復テイクエサワリニスルコト

出↠坑アナテイシテ↢綽禅師所↡、展↢会シユク↡。綽公即授↢与¬無量寿経¼↡。道披↠巻詳スルニ↠之、比来コノゴロ↠観エンセリ。因即入定シテ七日不↠起。

↠導曰、弟子然仏、得ンヤ↢往生↡否。導令↠ベン↢一茎蓮花↡置↢之仏前↡行道七日センニ、花不ンバスイ↡即得テント↢往生↡。依↠之七日スルニ、果然トシテ花不↢萎黄バマ↡。

タンジテ其深イタレルコトヲ↡因請↣入定シテタマヘト↢当↠得↠生否↡。導即入定シテ須臾曰、師当↠懺↢三↡、方可↢往生↡。一者師ムカシゼンニ↢仏尊像↡在↢簷庸エンヨウ↡、自↢深房↡。二者使シヤク↣役出家人↡。三者営↢造シテ屋宇↡損↢傷↡。師宣於↢十方仏前↡懺↢第一↡、於↢四方僧前↡懺↢第二罪↡、於↢一切衆生前↡懺ベシ↢第三罪↡。綽公静思↢往咎↡、皆曰不↠虚。於jk是洗心悔謝スルコトマミ↠導。即曰、師罪滅セリ矣。後当↧有↢白光↡照燭↥、是師往生之相ナラント也。

化洽↢京輩↡、道俗帰スル↠心者如↠市。後於↢所住寺院↡画↢浄土変相↡、忽シテ令↢速成就↡。或カタツテ↢其↡、則吾将↢往生セント↡、可↢住コト三両夕ナル而已ノミ。忽然トシテ微疾アテシチ。怡ヨロコブシテ長逝、春秋六十九。身体柔軟ニシテ、容色如↠常、異香・音楽久シテ而方キヌ。時永隆二年三月十四日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善導 念仏鏡

五 ¬念仏鏡¼ (巻本) 云、「善導闍梨在↢西京寺↡、与↢金剛法師↡、校↢量シテ然仏勝劣↡、昇↢高座↡遂発シテ↠願言、准ズルニ↢諸経世尊↡、然仏一法得↠生↢浄土↡、一日・七日、一念・十念阿弥陀仏、定↢浄土↡。

此是真実ニシテ不↠誑↢衆生↡者、則遣シテ↢此堂二像↡総放↠光、若此念仏法悪ニシテ不↠生↢浄土↡誑↢惑セバ衆生↡、即遣↧善導ヲシテ於↢此高座↡即堕↢大地獄↡、長時↠苦永↦出期アラ↥。遂↢如意杖↡指↢一堂↡、像皆放↠光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善導 龍舒浄土文

六 ¬龍舒浄土文¼ (巻五) 云、「善導貞観タマフ↢西河綽禅師浄土九品道場↡。於↠是アツ勤精苦スルコト、若ニスハラウガ↢頭燃↡。毎入↢禅堂↡合掌胡跪シテ一心念仏。非レバ↢力ツクスニ↡不↠休、雖↢寒氷↡亦モチヰ↣流シテ↠汗↢至誠↡。出デヽ即為↠衆説↢浄土法門↡、無↢暫時コト↟為↢利益↡。三十余年不↢暫睡眠↡。般舟行道・礼仏方等、専↢己↡。

護持シテ↢戒品↡繊毫不↠犯、未↣ムカシヨリ↠目視↢女人↡。絶↢意名利↡、遠↢諸戯笑↡。所行之処↠身供養、飲食・衣服有レバ↠余ミナ廻施。好食ヲバ送↢大↡供↠衆、麁悪ヲバ自食。乳・酪・醍醐、皆不↢飲噉↡。諸有ユル䞋施用写↢¬阿弥陀経¼十万余巻↡、画↢浄土変相三百余壁↡。見テハ↢壊寺及塔↡、皆悉修営、燃灯続明毎歳不↠絶、三衣瓶鉢不↠使↢人シテ持洗↡。始終無↠改コト。不コトハ↢与衆同↡、恐ジテ↢世事↡妨ゲンコトヲ↢修行↡。展転シテ↢浄土法門、不↠可↢アゲ↡。

↠導云、念仏之善生↢浄土↡否。答云、如↢汝所念↡遂↢汝所願↡。於↠是導自念コト↢阿弥陀仏↡一声スルニ、則有↢一道光明↡、従↢其口↡出。十声ヨリ以至↢百声↡、光明亦如↠此。

其勧化云、漸々ケイトリ ハタヽキ カクシラガ ハツヲヒタリ看看カンカン行歩躘シヨウ。仮饒金玉満↠堂、難↠免↢衰残老病↡。任是タビ快楽スレドモ、無常終是到来、唯有↢径路修行↡、但念↢阿弥陀仏↡。

↠人曰、此可↠厭、吾将↢西帰ナント↡。乃登寺↢前↡、投↠身自絶。高宗見タマテ↧其念仏ヨリ↢光明↡、又捨身時精至如ナルヲ↞此、賜↢寺額↡為↢光明↡。

慈雲式懺主略伝云、阿弥陀仏化身ナリ。至↢長安↡聞↢滻水声↡、乃曰、可↠教↢念仏↡。三年↢長安城中↡念仏。後↢法照大師ト云人、即善導後身也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懐感

第四位 懐感法師 二伝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懐感 大宋高僧伝

一 ¬大宋高僧伝¼第六 義解篇 云、「釈懐感、不↠知↢何許人云コトヲ↡也。ヘイ↢持強カン↡、精苦シテ従↠師。義不レバ↠入↠神↢以為↟得リト。四方ヨリシテ焉。唯不↠信↣念コト↠仏小時シテタヾチニコトヲ↢安養↡、疑氷未

シテ↢善導↡用決↢猶予↡。導曰、子伝↠教↠人、為↢信ジテトヤ↡、為ルヤベウカスカバウトシテシトイタルコト。感曰、諸仏誠言不レバ↠信不↠講。導曰、若如ナラバ↢所見↡、令ルコト↢念仏往生↡、豈是魔説ナラン耶。子若信ジテ↠之至↠心念仏セバ、当↠有↢証験↡。

乃入↢道場↡三七日スルニ、不↠覩↢霊瑞↡。感持恨↢罪障深コトヲ↡、欲↢絶↠食畢↟命。不↠許、遂↢精ケンニシテ三年念仏↡、後忽感↢霊瑞↡見↢金色玉毫↡、便証↢念仏三昧↡。

悲↣恨シテ宿垢業重シテミダリコトヲ↢衆ケントガ↡、懺悔発露シテ乃述↢¬決疑論¼七巻 即¬群疑論¼是也。臨終果シテ有↢化仏↡来迎シタマフ、合掌シテ向↠西往矣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懐感 瑞応伝

二 ¬瑞応伝¼云、「感法師居↢長安千福寺↡。博通ズレドモ↢経典↡、不↠信↢念仏↡、問↢善導和尚↡曰、念仏之事在↢何門ニカ↡。答曰、君能専念ゼヨ↠仏、当↢自有↟証。又問。頗見↠仏否。師曰、言語何可↠疑哉。遂ゲテ↢三七日↡入タマフニ↢道場↡、未↠有↢其応↡。自恨↢罪コトヲ↡、欲↢絶↠食畢↟命。師トヾメテ而不↠許、三年専シテ↠志遂得↠見コトヲ↢仏金色玉毫↡。

証↢得シテ三昧↡、乃自造↢¬往生決疑論¼七巻↡。臨終仏迎、合掌シテ西ヨリ来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少康

第五位 少康法師 三伝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少康 大宋高僧伝

一 ¬大宋高僧伝¼第廿五 読誦篇 云、「釈少康、俗姓シウシン雲仙都山人也。母羅氏、因ラク、遊↢鼎湖峯↡、得↣玉女ルヲ↢青蓮↡、授曰、此花吉祥ナリ、寄↢於汝所↡、後生↢貴子↡、ネンゴロ↢保惜↡。及↢生↠康之日↡、青光満↠室、香似↢ハチス キヨハチス

オヨンデ↢繃之年↡、眼碧歯白、得タリ↢仏之一相↡、恒端座シテ含↠笑。時スル↠相也、↠之、此子恃相之才、不ンバモノイト云↠知也。年ハジメ七歳ニシテイダイテ↢霊山寺↡、仏生日礼↢聖容↡、母問↠康曰、識否。忽発シテ↠言云、釈迦牟尼仏。聞モノ皆怪シム↠之、尽ヨリレバ也↢言語↡也。

↠是父母捨テヽ↠其出家セシム。年十有五ニシテ所↠誦之経已↢五部↡。於↢越周嘉祥寺↡受↠戒、便就↡学↢毘尼↡。五夏之後、往↢上元龍興寺↡、聴↢¬華厳経¼・¬瑜伽論¼↡。

貞元初至↢于洛京白馬寺↡、殿放↟光ツイグリ↢何経法トカ↡、乃善導ゼル↢西方化道↡文也。康見歓喜シテ↠之曰、我若与↢浄土↡有↠縁、惟此ヨリ光再現セヨト。所↠誓纔、果シテヒラメカヾヤタリ。中有↢化仏・菩薩↡無↠算。遂イテ↢長安善導影堂↡、乞↢願ント↢善導↡。真像化シテ為↢仏身↡、謂↠康曰、汝依↢吾施設↡、利↢楽セバ衆生↡、同生↢安養↡。

康如↠有↢所証↡、南ノ方↢江陵果願寺↡、遇↢一法師↡。謂↠康曰、汝欲ハヾ↠化↠人タヾチ↢新定↡、縁在リト↢於。言ヲワツテ不↠見タヾ↢香光ノミ、望↠西而去

ヲヨンデ↠到↢ボク↡、入↠城乞食シテテハ↠銭、誘イテ小児↡能シム↢阿弥陀仏↡、一声即付↢一銭↡。後ルニ↢月余ガイジユ䗳慕ネガフモノ念仏。多者即給↠銭。如↠是一年スルニ、凡男女見テハ↠康則云↢阿弥陀仏↡。

於↢烏龍山↡建↢浄土道場↡、クコト↠壇キウコシ、聚↠人午夜行道、唱讃二十四ケイ、称↢揚浄郡。毎↢斉日↡、雲↢集シテ所化三千許人↡登↠座、令↣男女弟子ヲシテ望↢康面門↡、即高声ルニ↢阿弥陀仏↡、仏従↠口出、シキリ誦↢十声↡、十仏若↢連↠珠↡。告曰、汝見↢仏身↡即得テン↢往生↡。

以↢貞元廿一年十月↡、示↠衆嘱累ゾクルイタヾ↣急コトヲ↢浄土↡、言畢跏趺シテ、身ヨリ↢光明↡而逝。天色斗変シテ、狂風ヨモ、百鳥悲鳴、烏龍山也一時↠白。今フン塔存↢于州東台子巌↡。歳久シテ唯余レリ↢方石ノミ↡、石之土、相伝スト↠疾。州民凡カヽレル↢衆病↡、悉↠香↠土、随↠服。石之四隅ゴト↢車アト↡。

漢乾祐三年、天臺山徳韶禅師、重建↢其塔↡、至↠今高シヤウサカリ、時↢後善導↡焉。ケイツグシテ曰、康↠述偈讃、ミナ附↢会スルテヽ之声↡、変ジテシテ而作。非↠哀非↠楽、不↠怨不↠怒、得タリ↢処スル↠中曲韻↡、タトヘバ↧善医以↢錫蜜ツテ↢逆↠口之薬↡、誘ヘテヤウ↡之入↞口耳。マコト↢大ゴン入仮↡、何メグラ↢此方便↡、度↢無極↡者乎。唱↠仏仏形従↠口而出、善導↢仏事↡、故非↢小縁↡哉。

 底本では「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少康 新修往生伝

二 ¬新修往生伝¼ (巻下) 云、「釈少康、シン雲仙都ナリ。母羅氏、夢↢鼎湖↡、得↧玉女奉↢青蓮花↡授↞之、且曰、此花吉祥ナリ。授↢之於汝↡、当↠生↢貴子↡。及↢生↠康↡、青光満↠室、香似↢芙キヨ↡。年十有五ニシテ誦↢¬法花¼・¬楞厳¼等経五部↡、尋↢究毘尼↡、及聴↢¬花厳¼・¬瑜伽¼諸論↡。

貞元初至↢洛下白馬寺↡、見↣殿内文字シキリツヲ↢光明↡、康不↠能↠ハカルコト。前而探↢取ルニ↡、乃善導為↢西方化道↡文也。康曰、若於↢浄土↡有縁、当↠使此文ヲシテ光明再発↡。所願未ルニ↠已、果シテ閃爍。康曰、劫石クトモ↠移而我願無ランカハルコト

イテ↢長安善導影堂↡、大セン ケンノベタテマツル↡。方ブル↢薦献↡時、倏見レバ↢善導遺像↡、昇↢於空中↡謂↠康曰、汝依↢我事↡利↢楽セヨ有情↡、則汝之功同テン↢安楽↡。康聞↢其語↡如↠有↢所証↡、南ノカタクニ↢江陵果願寺↡、路ニシテヘリ↢一↡。謂曰、欲ハヾ↠化↠人、当シト往↢新定↡。言訖而隠

ヲヨンデ↠到ルニボク↡、睦人無↢識モノ↡、未↠従↢其化↡。康乃ツテ↠銭、誘ラヘイテ小児↡与↠之シテ曰、阿弥陀仏実良導ナリ、能ゼバ↢一声↡与ヘント↢汝一銭↡。小児ツトメテ↠其得↠銭也。随↠品シム↠之。後↢月余絯繻ガイジユ↠仏↠銭比比トシテ而是ナリ。康曰、可↧念ゼバ↢十声↡乃与↥。小児亦如クス↢其約↡。

如↠是一年スルニ、無↢長少・貴賎↡、凡テハ↠康者則曰↢阿弥陀仏↡。以故コノ ヘニ念仏之人テリ道路↡焉。

貞元十年、康出↢烏龍山↡建↢浄土道場↡、築コト↠壇キウ、聚↠人午夜行道。毎↢道場時↡、康自登↠座、令↢男女ヲシテムカ↟康イデ↠声唱↢阿弥陀仏↡已、又イデ↠声↠之。至↢康↡、衆見↧一仏従↢其口↡出ルヲ↥、連↢唱レバ十声↡、則有↢十仏↡若↢聯珠。康曰、汝見↠仏否見↠仏決生↢浄土↡、其礼仏人数千、亦有↢ツヒ不↠見者。

貞元廿一年十月三日、嘱↢累道俗↡。当↧於↢安養↡起↢増進↡、心於↢閻浮提↡生↦厭離↥。又曰、汝曹此時能見↢光明↡、真我弟子ナリ。遂放↢異光数道↡、奄然トシテ↠世焉。入レテ↠塔テス↢台子巌↡。天臺徳韶禅師、重ニス↠之、今之人多シテ↢其塔↡為↢後善導↡焉。」

一二、類聚浄土五祖伝 少康 龍舒浄土文

三 ¬龍舒浄土文¼ (巻五) 云、「小康、貞元至↢洛下白馬寺↡、見↣殿中文字シキリツヲ↢光明↡、探ルニ↠之、乃善導西方化道文也。康曰、若於↢浄土↡有縁ラバ、当↠使↣此文シテ再発↢光明↡。言ルニ↠已、光乃ヒラメタリ

↢長安善導影堂↡、大陳↢薦ケン↡。善導於↢空中↡曰、汝依↢吾事↡利↢楽セヨ有情↡、則汝之功同生↢安養↡。又逢↢一↡。謂曰、汝欲セバ↠化↠人、当↠往↢新定↡。言訖而隠。新定巌州也。

ルニ↠彼、人尚無↢識↡。康乃乞↠銭、誘ラヘ↢小児↡与↠之シテ曰、阿弥陀仏是汝本師ナリ、能念コト一声セバ与↢汝一銭↡。小児ツトメテ得↢其銭↡。随↠声↠之。後月余小児念↠仏↠銭ヲヽ。康乃ヘリ、念仏十声セバ乃与↡。小児従↠之スルコト↠此一年スルニ、無↢長少・貴賎↡、凡↠康則称↢阿弥陀仏↡。以↠故念仏之人テリ↢於道路↡。

康於↢烏龍山↡建↢浄土道場↡、クコト↠壇キウ、聚↠人午夜行道。康升↠座、令メテ↢人シテムカ↟西、康先唱↢阿弥陀仏↡、次衆人和↢之。康唱時、衆見↧一仏↢其口↡出、シキリレバ↢十声↡、則有↢十仏↡若↢聯珠

康云、汝見↠仏否↠仏↢浄土↡、其礼仏人数千ナリ、亦有↢ツヒ不↠見者↡。後↢衆人↡。当↧於↢安養↡起↢増進↡、於↢閻浮提↡生↦厭離↥。又云、汝等此時↢光明↡、真我弟子ナリ。遂放↢異光数道↡而亡。」

当初 カミ空上人従↢諸殿之中↡
類↢聚於浄土五祖高妙
今写↢キザンデ板印弘↢通於世間↡
↠流タヅヌル↠源者誰不ラン↣慕↢玩

一三、善導十徳

善導十徳 第十三

歎↢善導徳↡為↠三。一ニハ者垂迹門、二ニハ者本地門、三ニハ者観心門ナリ。付↢垂迹門↡、準↢例シテ天臺↡且↢十徳↡。

ニハ者至誠念仏徳、二ニハ者三昧発得徳、三ニハ者仏従↠口出タマフ徳、四ニハ↠師決スル↠疑徳、五ニハ者造疏感夢徳、六ニハ者化導盛広徳、七ニハ者遺身入滅徳、八ニハ者敬徳造寺徳、九ニハ者遺文放光徳、十ニハ者形像神変徳。

至誠念仏徳トハ者、合掌䠒蹉シテ一心念仏。非レバ↢力ルニ↡不↠休、乃至寒冷ニモ亦須↧流↠汗、以↢此相状↡表↦於至誠↥。¬観念法門¼云、「但知↢合掌↡。」

三昧発得トハ者、来意 云云。是則身見仏 云云。綽公即授↢与¬無量寿経¼。導披↠巻ニス↠之。比来コノゴロ所↠エンセリ。因即入定七日シテ不↠ 云云

或仏或光仏従↠口出タマフトハ者、先来意 云云。復云、或自念ズルコト阿弥陀仏↡一声スレバ、即有↧一道光明、従↢其口↡出↥。十声ヨリマデ百声↡、巧妙亦如↠此 云云。讃云、「善導念仏シタマヘバ↠口出タマフ。」 云云

為師決疑トハ者、綽歎ジテ↢其深詣↡、ツテ↧入↠定テンヤ↢当得↡否ヤト↥。導即入↠定須臾シバラクアツテジテ曰、師当↠懺↢三罪↡、方キ也往生↡。一者ニハ師嘗ズルニ↢仏尊像↡イテ簷墉エンヨウモト↡、処↢深房↡。二ニハ者駆↢使策↣役出家↡。三ニハ者営↢造屋宇↡損↢傷虫命云云

五造疏感夢徳者、来意 云云。就↢感夢↡有↠二。前夢・後夢ナリ也。言↢前夢↡者、善導大師欲シテ↠造ント↢¬観経疏¼、先七日祈↢請之↡感↢霊夢↡、其霊夢状具タリ↢¬疏¼第四巻末云云。聖徳太子造タマヒシ↢¬法花¼時 云云。次後夢トハ者、造↠¬疏¼已後、又七日祈↢請云云。造已祈請スル、其例非↠一。花厳澄観 云云。慈覚大師両経¬疏¼ 云云。¬礼讃¼・¬観念法門¼等、源出タリ↢於此¬疏¼意↡。若↢此¬疏¼霊夢証定↡者、¬礼讃¼・¬観念門¼何シモンヤ↠之乎。

化導盛広徳トハ者、来意 云云。化↢諸有縁↡、展転授↢浄土門↡。京花諸州僧尼・士女、或投↢身高嶺↡、或毀↢命深泉↡、或自堕↢高枝ヨリ↡↡、焚↠身供養スルホヾヘテ↢四遠↡向トス↢百余人↡。諸↢梵行↡、↢捨スル妻子アリ、誦コト↢¬阿弥陀経¼十万ヨリ至↢三十万偏アリ、念コト↢阿弥陀仏↡日得ヨリ↢一万五千↡至↢十万偏アリ、及↢念仏三昧↡往↢生スル浄土アリ。不↠可↠知↠数 云云。具如↢伝記↡。

遺身入滅徳トハ者、導謂↠人、此↠厭、諸苦逼迫、情偽変易無シト↢暫休息↡。乃登↢所居柳樹↡、西ジテ曰、仏威神シバシバ以摂タマヘ↠我、観音・勢至亦来↠我、令タマヘ↫我ヲシテ不↠失↢正念↡、不↠起↢驚怖↡、不↪於↢弥陀法↡以生↩退堕↨。願↢其樹上↡投ジテ↠身自絶 云云。此徳亦有↢異説↡、如↢龍樹菩薩云云

敬徳造寺トハ者、来意 云云。御入滅後、京師士第夫傾↠誠帰信、咸↢其↡以葬。高宗皇帝知タマヘリ↣其念仏スルニヨリルヲ↢光明↡。又知↢捨報之時精至如ルヲ↟此、賜↢寺額↡為↢光明寺↡。

遺文放光徳トハ者、来意 云云。少康、貞元初至↢洛下白馬寺↡、見↣殿内文字シキリ↢光明↡、康不↠能↠ハカルコト。前而探↢取ルニ↡、乃善導↢西方化道↡文也。康曰、若於↢浄土↡有↠縁、当↠使↢此文光明再発↡。所願未↠已、果重閃爍。康曰、劫石クトモ↠移而我之願無カハルコト云云。¬大宋伝¼ (巻二五) 云、「若与↢浄土↡有↠縁、ネガハクハ此軸ヨリ光再ゼヨ。所↠誓纔終、果重閃爍。中有↢化仏・菩薩↡無↠算。」

形像神変トハ者、来意 云云。少康ツイクニ↢長安↡、善導遺像昇於空中↡謂↠康曰、汝依↢吾↡利↢楽セヨ有情↡、則汝之功同ゼン↢安楽↡。聞クニ↢其↡如↠有↢所証↡ 云云。¬大宋伝¼ (巻二五) 云、「少康ツイ↢長安善導影堂↡、乞↢善導真像↡。化為↢仏身↡、謂↠康、汝依↢吾施設↡利↢楽衆生↡、同生↢安養↡。康如↠有↢所証↡。」云云

本地門トハ者、又分為↠二。一ニハ本迹、二ニハ相即 云云

観心門トハ者、善導 (定善義) 「是心作仏。」云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