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3A:◗1  愚禿鈔上

283A:◗4 聞賢者信 顕愚禿心

283A:◗5 賢者信  内賢外愚也

283A:◗6 愚禿心  内愚外賢也

283A:◗7 就聖道浄土教有二教
  一大乗教
  二小乗教

283A:◗9 就大乗教有二教
  一頓教
  二漸教

283A:11 就頓教復有二教二超

283A:12  二教者

283B:◗4   一難行聖道之実教、所謂仏心真言法華華厳等之教也

283B:◗6   二易行浄土本願真実之教、大无量寿経等也

283B:◗8  二超者

283B:◗9   一竪超 即身是仏即身成仏等之証果也

283B:10   二横超 選択本願真実報土即得往生也

283B:11 就漸教復有二教二出

283B:12  二教者

284A:◗1   一難行道聖道権教、法相等、歴劫修行之教也

284A:◗3   二易行道浄土要門、无量寿仏観経之意、定散三福九品之教也

284A:◗5  二出者

284A:◗6   一竪出聖道、歴劫修行之証也

284A:◗7   二横出浄土、胎宮辺地懈慢之往生也

284A:◗8 就小乗教有二教

284A:◗9   一縁覚教 一麟喩独覚二部行独覚

284A:10   二声聞教 初果 預流向 第二果 一来向 第三果 不還向 第四果 阿羅漢向 八輩也

284A:11 唯除阿弥陀如来選択本願已外、大小権実顕密諸教、皆是難行道、聖道門。又易行道、浄土門之教、是曰浄土廻向発願自力方便仮門也、応知

284B:◗2 大経選択三種

284B:◗3  法蔵菩薩
  選択本願 選択浄土
  選択摂生 選択証果

284B:◗6  世饒王仏
  選択本願 選択浄土
  選択讃嘆 選択証成

284B:◗9  釈迦如来
  選択弥勒付属

284B:11 観経選択二種

284B:12  釈迦如来
  選択功徳 選択摂取
  選択讃嘆 選択護念
  選択阿難付属

285A:◗3  韋提夫人
  選択浄土 選択浄土機

285A:◗5 小経勧信二、証成二、護念二、讃嘆二、難易二

285A:◗7  勧信二者
  一釈迦勧信 釈迦二
  二諸仏勧信 諸仏二

285A:10  証成二者
  一功徳証成 二往生証成

285A:12  護念二者
  一執持護念 釈迦護念
  二発願護念 諸仏護念

285B:◗3  讃嘆二者
  一釈迦讃嘆二 二諸仏讃嘆二

285B:◗5  難易二者
  一難疑情 二易信心
  執持三 已今当 発願三 已今当

285B:◗8 法事讃有三往生
  一難思議往生  大経宗
  二双樹林下往生 観経宗
  三難思往生   弥陀経宗

285B:12 大経言 証成本願三身
  法身証成 経言、空中讃言、決定必成无上正覚文
  報身証成 十方如来
  化身証成 世饒王仏

286A:◗4 就仏土有二種
  一者仏 二者土

286A:◗6 就仏有四種
  一法身 二報身
  三応身 四化身

286A:◗9 就法身有二種
  一法性法身 二方便法身

286A:11 就報身有三種
  一弥陀 二釈迦
  三十方

286A:14 就応化有三種
  一弥陀 二釈迦
  三十方

286B:◗3 就土有四種
  一法身土 二報身土
  三応身土 四化身土

286B:◗6 就報土有三種
  一弥陀 二釈迦
  三十方

286B:◗9 就弥陀化土有二種
  一疑城胎宮 二懈慢辺地

286B:11 本願一乗、頓極頓速円融円満之教者、絶対不二之教、一実真如之道也、応知。専中之専、頓中之頓、真中之真、円中之円。一乗一実大誓願海 第一希有之行也

287A:◗1 金剛真心、无信海、応知

287A:◗2 疏云、我依菩薩蔵頓教一乗海。

287A:◗3 讃云、瓔珞経中説漸教。万劫修功証不退。観経弥陀経等説、即是頓教菩提蔵。

287A:◗6 円頓者 円名円融円満頓名頓極頓速

287A:◗7 二教対

287A:◗8   本願一乗海、頓極頓速円融円満之教也、応知

287A:10   浄土要門、定散二善方便仮門三福九品之教也、応知

287A:12   難易対    横竪対
  頓漸対    超渉対
  真仮対 順逆対 純雑対

287B: 3   邪正対    勝劣対
  親疎対    大小対
  多少対    重軽対

287B: 6   通別対    径迂対
  捷遅対    広狭対
  近遠対    了不了教対

287B: 9   大利小利対  无上有上対
  不廻廻向対  自説不説対
  有願无願対  有誓无誓対

287B:12   選不選対   讃不讃対
  証不証対   護不護対
  因明直辨対  理尽非理尽対

288A: 3   無間有間対  相続不続対
  退不退対   断不断対
  因行果徳対  法滅不滅対

288A: 6   自力他力対  摂取不摂対
  入定聚不入対 思不思議対
  報化二土対

288A:◗9    已上 四十二対 就教法応知

288A:10 真実浄信心 内因 摂取不捨 外縁

288A:11  信受本願、前念命終 即入正定聚之数文

288A:12  即得往生、後念即生 即時入必定文 又名必定菩薩也文

288A:13  他力金剛心也、応知

288A:14  便同弥勒菩薩 自力金剛心也、応知 大経言次如弥勒文

288B:◗1 二機対

288B:◗2   一乗円満機他力

288B:◗3   漸教廻心機自力

288B:◗4   信疑対    賢愚対
  善悪対    正邪対
  是非対    実虚対

288B:◗7   真偽対    浄穢対
  好醜対    妙麁対
  利鈍対    奢促対

288B:10   希常対    強弱対
  上々下々対  勝劣対
  直入廻心対  明闇対

288B:13    已上 十八対 就二機応知

288B:14 又就二種機復有二種性

289A:◗1  二機者
  一善機
  二悪機

289A:◗3  二性者
  一善性
  二悪性

289A:◗5 又復就善機有二種 又有傍正
  一定機 二散機 疏云一切衆生機有二種、一者定二者散文

289A:◗7 又有傍正者
  一菩薩 大小 二縁覚
  三声聞辟支等 浄土之傍機也
  四天    五人等 浄土之正機也

289A:11 又復就善性有五種
  一善性 二正性
  三実性 四是性
  五真性

289B:◗3 又復就悪機有七種
  一十悪 二四重
  三破見 四破戒
  五五逆 六謗法
  七闡提

289B:◗8 又復就悪性有五種
  一悪性 二邪性
  三虚性 四非性
  五偽性

289B:12 光明寺和尚曰

290A:◗1 道俗時衆等 各発無上心
生死甚難厭 仏法復難忻
共発金剛志 横超断四流
観入弥陀界 帰依合掌礼
相応一念後 果得涅槃者

290A:◗6 浄土論曰

290A:◗7 世尊我一心 帰命尽十方
無光如来 願生安楽国
我依修多羅 真実功徳相
説願偈総持 与仏教相応」

290A:11 仏説無量寿経言 康僧鎧三蔵訳

290A:12 無得以我滅度之後、復生疑惑。当来之世、経道滅尽、我以慈悲哀愍、特留此経、止住百歳。其有衆生、値斯経者、随意所願、皆可得度。

290B:◗1 仏語弥勒。如来興世、難値難見。諸仏経道、難得難聞。菩薩勝法、諸波羅密、得聞亦難。遇善知識、聞法能行、此亦為難。若聞斯経、信楽受持、難中之難、無過此難。

290B:◗5 是故我法、如是作、如是説、如是教、応当信順如法修行。 >

290B:◗7 無量寿如来会言 菩提流支三蔵訳

290B:◗8 如来勝智徧虚空 所説義言唯仏悟
是故博聞諸智土 応信我教如実言 >

290B:10 無量清浄平等覚経言 帛延三蔵訳

290B:11 速疾超便可到 安楽国之世界
至無量光明土 供養於無数仏

290B:13 諸仏阿弥陀三耶三仏薩楼仏檀過度人道経言 支謙三蔵訳

291A:◗1 我般泥洹去後、経道留止千歳。千歳後、経道断絶。我皆慈哀、特留是経法、止住百歳。百歳中竟。乃休止断絶。在心所願、皆可得道。略出

291A:◗5 元照律師阿弥陀経義疏云 大智律師也

291A:◗6 勢至章云、十方如来、憐念衆生、如母憶子。大論云、譬如魚母若不念子、子即壊爛等。

291A:◗8 阿耨多羅、此翻无上。三藐云正等。三菩提云正覚。即仏果号。

291A:◗9 薄地凡夫、業惑纏縛、流転五道、百千万劫。忽聞浄土、志願求生。一日称名、即超彼国。諸仏護念、直趣菩提。

291A:12 可謂、万劫難逢、千生一遇誓。従今日終尽未来、在処讃揚、多方勧誘。所感身土所化機縁、与阿弥陀等、无有異。此心罔極、唯仏証知。

291B:◗3 是故、下三勧信。信我語者、謂信教也。如不信我十方諸仏、豈虚妄乎。略出

291B:◗6  本云 建長七年 乙卯 八月廿七日書之
  愚禿親鸞 八十三歳

293A:◗1  愚禿鈔下

293A:◗4 聞賢者信 顕愚禿心

293A:◗5 賢者信  内賢外愚也

293A:◗6 愚禿心  内愚外賢也

293A:◗7 唐朝光明寺和尚観経義云

293A:◗8 先就上品上生位中、乃至 一従仏告阿難以下、即双標二意。一明告命、二明辨定其位。此即修学大乗上善凡夫人也。

293A:10 三従若有衆生下、至即便往生已来、正明総挙有生之類。即有其四。一明能信之人、二明求願往生、三明発心多少、四明得生之益。

293B:◗5 四従何等為三下、至必生彼国已来、正明辨定三心、以為正因。即有二。一明世尊随機顕益、意密難知、非仏自問自徴、无由得解。二明如来還自答前三心之数。

293B:◗9 経云、一者至誠心。

293B:◗9 至者真、誠者実、

293B:10 欲明一切衆生、身口意業所修解行、必須真実心中作。

293B:11 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、内懐虚仮。貪瞋邪偽奸詐百端、悪性難侵。事同蛇蝎。雖起三業、名為雑毒之善、亦名虚仮之行、不名真実業也。

294A:◗3 若作如此安心起行者、縦使苦励身心、日夜十二時、急走急作如灸頭燃者、衆名雑毒之善。欲廻此雑毒之行、求生彼仏浄土者、此必不可也。

294A:◗6 何以故。正由彼阿弥陀仏、因中行菩薩行時、乃至一念一刹那、三業所修、皆是真実心中作。凡所施為趣求、亦皆真実。

294A:10 又真実有二種。一者自利真実、二者利他真実。

294A:12 就利他真実亦有二種

294A:13  一者凡所施為趣求、亦皆真実。

294A:13  二者不善三業必須真実心中捨、又若起善三業者、必須真実心中作、不簡内外明闇、皆須真実故名至誠心

294B:◗3 言自利真実者、復有二種。

294B:◗3 一者真実心中、制捨自他諸悪及穢国等、行住坐臥、想同一切菩薩制捨諸悪、我亦如是也。二者真実心中、勤修自他凡聖等善。

294B:◗6 真実心中口業、讃嘆彼阿弥陀仏及依正二報。又真実心中口業、毀厭三界六道等自他依正二報、苦悪之事、亦讃嘆一切衆生三業所為善。若非善業者、敬而遠之、亦不随喜也。

294B:11 又真実心中身業、合掌礼敬、四事等供養彼阿弥陀仏及依正二報。又真実心中身業、軽慢厭捨此生死三界等自他依正二報。

294B:14 又真実心中意業、思想観察憶念彼阿弥陀仏及依正二報、如現目前。又真実心中意業、軽賎厭捨此生死三界等自他依正二報。

295A:◗5 一者至誠心者 至者真、誠者実、即真実也 真実有二種

295A:◗7  一者自利真実
  難行道 聖道門
  竪超 即身是仏 即身成仏 自力也 竪出 自力中之漸教 歴劫修行也

295A:10  二者利他真実
  易行道 浄土門
  横超 如来誓願他力也 横出 他力中之自力定散諸行也

295B:◗1 就自利真実復有二種

295B:◗2  一者厭離真実
  聖道門 難行道
  竪出  自力

295B:◗5   竪出者難行道之教、以厭離為本、自力之心故也

295B:◗7  二者忻求真実
  浄土門 易行道
  横出  他力

295B:10   横出者易行道之教、以忻求為本、何以故、由願力令厭捨生死之故也

295B:12 又就横出真実、復有三種

296A:◗1  一者口業忻求真実
   口業厭離真実

296A:◗3  二者身業忻求真実
   身業厭離真実

296A:◗5  三者意業忻求真実
   意業厭離真実

296A:◗7 按宗師釈文、従一者真実心中已下、至自他凡聖等善者、厭離為先、忻求為後。則是難行道自力竪出之義也。従真実心中口業已下、至自他依正二報者、則是易行道他力横出之義也。

296A:11 二者深心。言深心者、即是深信之心也。亦有二種。

296A:13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悪生死凡夫、曠劫已来、常没常流転、无有出離之縁。

296B:◗1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弥陀仏四十八願、摂受衆生、无疑无慮、乗彼願力、定得往生。

296B:◗4  今斯深信者、他力至極之金剛心、一乗无上之真実信海也

296B:◗6 按文意、就深信有七深信、有六決定

296B:◗7  七深信者

296B:◗8   第一深信、決定深信自身、即是自利信心也

296B:10   第二深信、決定深信乗彼願力、即是利他信海也

296B:12   第三決定深信観経

296B:13   第四決定深信弥陀経

296B:14   第五唯信仏語決定依行

297A:◗1   第六依此経深信

297A:◗2   第七又深心深信者、決定建立自心

297A:◗3  六決定者 已上如次応知

297A:◗4 就第五唯信仏語、有三遣三随順三是名

297A:◗5  三遣者
  一仏遣捨者即捨
  二仏遣行者即行
  三仏遣去処即去

297A:◗9  三随順者
  一是名随順仏教
  二随順仏意
  三是名随順仏願

297B:◗1  三是名者
  一是名真仏弟子
  上是名与此合三是名也

297B:◗4 就第六依此経深信、有六即三印三無六正二了

297B:◗6  六即者

297B:◗7   一若称仏意、即印可言如是如是

297B:◗8   二若不可仏意者、即言汝等所説是義不如是

297B:10   三不印者、即同无記无利无益之語

297B:11   四仏印可者、即随順仏之正教

297B:12   五若仏所有言説、即是正教

298A:◗1   六若仏所説、即是了教

298A:◗2  三印者
  一即印可 二不印
  三仏印可 三印者有上pan六即文中

298A:◗5  三無者
  一无記 二无利
  三无益 三無者有六即文中

298A:◗8  六正者
  一正教 二正義
  三正行 四正解
  五正業 六正智

298A:12  二了者
  一若仏所説、即是了教
  二菩薩等説、尽名不了教也、応知

298B:◗1 就第七又深心深信者、決定建立自心、有二別三異一問答

298B:◗3  二別者
  一別解 二別行

298B:◗5  三異者
  一異学 二異見
  三異執

298B:◗8 一問答中有四別四信

298B:◗9  四別者
  一処別  二時別
  三対機別 四利益別

298B:12  四信者

298B:13   一往生信心 凡夫疑難也

298B:14   二清浄信心 地前菩薩羅漢辟支仏等疑難也

299A:◗1   三上々信心 初地已上十地已来疑難也

299A:◗2   四畢竟不起一念疑退之心也 報仏化仏疑難也

299A:◗3 就上々信心、有五実二異

299A:◗4  五実者
  一真実決了義 二実知
  三実解    四実見
  五実証

299A:◗8  二異者
  一異見 二異解

299A:10 就報化二仏疑難、引弥陀経勧信、有二専四同二所化六悪二同三所

299A:12  二専者
  一専念 二専修 五種也

299B:◗2  四同者
  一同讃 二同勧
  三同証 四同体

299B:◗5  二所化者
  一一仏所化、即是一切仏化
  二一切仏所化、即是一仏化

299B:◗8  六悪者
  一悪時  二悪世界
  三悪衆生 四悪見
  五悪煩悩 六悪邪无信盛時也

299B:12  二同者
  一十方仏等同心
  二同時各出舌相

300A:◗3  三所者
  一所説 二所讃
  三所証

300A:◗6 一仏所説、即一切仏同証成其事也。此名就人立信也、応知

300A:◗8 次就行立信者、然行有二種
  一者正行 二者雑行

300A:10 就正行、有五正行六一心六専修

300A:11  五正行者
  一一心専読誦 二一心専観察
  三一心専礼仏 四一心専称仏名
  五一心専讃嘆供養

300B:◗1 又就此正中復有二種

300B:◗2   一者一心専念弥陀名号、是名正定之業

300B:◗4   二者若依礼誦等、即名為助業

300B:◗5  六一心者 如次一心也

300B:◗6  六専修者 如次専修也

300B:◗7 又復就正雑二行、復有二行
  一者定行 二者散行也

300B:◗9 又復就正雑復有二種
  一念仏 二観仏

300B:11 又就念仏復有二種
  一弥陀念仏 二諸仏念仏
  法身 報身 応身 化身

300B:14 又復就弥陀念仏、有二種
  一正行定心念仏 二正行散心念仏

301A:◗2    弥陀定散念仏、是曰浄土真門、亦名一向専修也、応知

301A:◗4 又復就諸仏念仏、有二種
  一雑行定心念仏 二雑行散心念仏

301A:◗6    諸仏定散念仏、是雑中之専行也、応知

301A:◗8 又復就観仏、復有二種
  一正之観仏 二雑之観仏

301A:10 又復就正観仏、復有二種
  一真観 二仮観

301A:12 又復就真仮、有十三観想
  日想 水想 地想 宝樹想
  宝池 宝楼 華座 像想
  真観 観音 勢至 普観
  雑観

301B:◗5 又復就正散行、有四種
  読誦 礼拝 讃嘆 供養

301B:◗7 上来、定散六種兼行故曰雑修、是名助業、名為方便仮門、亦名浄土要門也、応知

301B:◗9 又復就雑観仏、有二種 又有真仮
  一无相離念 二立相住心

301B:11 又復就雑散行、有三福

301B:12   一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

302A:◗2   二受持三帰、具足衆戒、不犯威儀

302A:◗3   三発菩提心、深信因果、読誦大乗、勧進行者

302A:◗5 上来、一切定散諸善悉名雑行、対六種正応有六種雑。雑行之言、人天菩薩等解行雑故曰雑也。自元来非浄土業因、是名発願行、亦名廻心行、故名浄土雑行、是名浄土方便仮門、亦名浄土要門也。

302A:10 凡聖道浄土、正雑定散、皆是廻心之行也、応知

302A:12 三者廻向発願心者、言廻向発願心者、有二種

302A:14   一過去今生、自他所作善根、皆真実深信心中廻向、願生彼国

302B:◗2   二廻向発願生者、必須決定真実心中廻向願、作得生想

302B:◗4 就廻向発願生者、有信心
 信心者
  作得生想、此心深信、由若金剛

302B:◗7 就此深信、有一譬喩二異二別一問答二廻向

302B:◗9  一譬喩者
  此心深信、由若金剛

302B:11  二異者
  一異見 二異学

302B:13  二別者
  一別解 二別行

303A:◗1 就一問答、有七悪六譬二門四有縁二所求二所愛二欲学二必

303A:◗3  七悪者
  一十悪 二五逆
  三四重 四破戒
  五破見 六謗法
  七闡提

303A:◗8  六譬者
  一明能破闇 二空能含有
  三地能載養 四水能生潤
  五火能成壊 六二河 水河火河

303A:12  二門者
  一随出一門即出一煩悩門也
  二随入一門即入一解脱智慧門也

303B:◗3  四有縁者

303B:◗4   一汝何以乃将非有縁之要行、障惑於我

303B:◗6   二然我之所愛即是我有縁之行、即非汝所求

303B:◗8   三汝之所愛即是汝有縁之行、亦非我所求、是故各随所楽而修其行者、必疾得解脱也

303B:11   四若欲学行者、必藉有縁之法。少用功労多得益

304A:◗1  二所求者 如上文

304A:◗2  二所愛者 如上文

304A:◗3  二欲学者

304A:◗4   一行者当知、若欲学解、従凡至聖、乃至仏果、一切无、皆得学也

304A:◗6   二若欲学行者、必藉有縁之法 乃至

304A:◗7  二必者 如上文

304A:◗8 就此深信中、二廻向者

304A:◗9   一常作此想、常作此解故名廻向発願心

304A:11   二又言廻向者、生彼国已、還起大悲廻入生死教化衆生、亦名廻向也

304A:14 就二河中 説一譬喩守護信心、以防外邪異見之難
     此道従東岸至西岸、亦長百歩

304B:◗4  百歩者
  譬人寿百歳也

304B:◗6  群賊悪獣者
  群賊者、別解別行異見異執悪見邪心定散自力之心也
  悪獣者、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

304B:10  常随悪友者
  悪友者対善友、雑毒虚仮之人也

304B:12  言无人空迥沢者
  悪友也、不値真善知識也。真言対仮対偽、善知識者対悪知識也

305A:◗1   真善知識 正善知識
  実善知識 是善知識
  善々知識 善性人也
  悪知識者 仮善知識
  偽善知識 邪善知識
  虚善知識 非善知識
  悪善知識 悪性人也

305A:◗8  言白道四五寸者

305A:◗9   白道者、白言対黒、道言対路、白者則是六度万行定散也、斯則自力小善路也。黒者則是六趣四生二十五有十二類生黒悪道也

305B:◗1   四五寸者、四言喩四大毒蛇也、五言喩五陰悪獣也

305B:◗3  言能生清浄願往生心者
  発起无上信心金剛真心也、斯如来廻向之信楽也

305B:◗6  言或行一分二分者
  喩年歳時節也

305B:◗8  言悪見人等者
  憍慢懈怠邪見疑心之人也

305B:10 言又西岸上有人喚言、汝一心正念直来、我能護者、

305B:11 西岸上有人喚言者、阿弥陀如来誓願也、

305B:12 汝言行者也、斯則名必定菩薩。龍樹大士十住毘婆沙論曰、即時入必定。曇鸞菩薩論曰入正定聚之数。善導和尚言希有人也、最勝人也、妙好人也、好人也、上々人也、真仏弟子也。

306A:◗5 一心言真実信心也、

306A:◗6 正念言選択摂取本願也、又第一希有行也、金剛不壊心也、

306A:◗7 直言対廻対迂也、又直言捨方便仮門帰如来大願他力、欲使顕諸仏出世之直説也、

306A:10 来言対去対往也、又欲令還来報土也、

306A:11 我言尽十方无光如来也、不可思議光仏也、

306A:12 能言対不堪也、疑心之人也、

306A:12 護言顕阿弥陀仏果成之正意也、亦形摂取不捨之貌也、則是現生護念也、

306A:14 念道言念他力白道也、

306B:◗1 慶楽者慶言印可之言也、獲得之言也、楽言悦喜之言也、歓喜踊躍也

306B:◗4 仰蒙釈迦発遣指向西方者順也、

306B:◗4 又藉弥陀悲心招喚者信也、

306B:◗5 今信順二尊之意、不顧水火二河、念々无遺、乗彼願力之道

306B:◗8 就至誠心 難易対 彼此対 去来対 毒薬対 内外対

306B:10  難易対
  難者三業修善不真実之心也
  易者如来願力廻向之心也

306B:13  彼此対
  彼者浄邦也、此者穢国也

307A:◗1  去来対
  去者釈迦仏也、来者弥陀也

307A:◗3  毒薬対
  毒者善悪雑心也、薬者純一専心也

307A:◗5  内外対
  内外道外仏教 内聖道外浄土
  内疑情外信心 内悪性外善性
  内邪外正   内虚外実
  内非外是   内偽外真
  内雑外専   内愚外賢
  内仮外真   内退外進
  内疎外親   内遠外近
  内迂外直   内違外随
  内逆外順   内軽外重
  内浅外深   内苦外楽
  内毒外薬
  内怯弱外強剛 内懈怠外勇猛
  内間断外無間 内自力外他力

307B:◗7 凡就心有二種三心
  一者自利三心 二者利他三信

307B:◗9 又有二種往生
  一者即往生 二者便往生

307B:11 窃按観経三心往生者、是則諸機自力各別之三心也。為帰大経三信也、勧誘諸機欲使通入三信也。

308A:◗1 三信者、斯則金剛真心、不可思議信心海也。

308A:◗2 亦即往生者、斯則難思議往生、真報土也。

308A:◗3 便往生者、即是諸機各別業因果成土、胎宮辺地懈慢界双樹林下往生、亦難思往生也、応知

308A:◗7  本云 建長七歳乙卯八月廿七日書之
  愚禿親鸞八十三歳